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質量提升 加快實現建設認証認可強國戰略目標

2017年01月1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孫博洋)19日,全國認証認可工作會議暨第15次全國認証認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在京召開。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出席會議並講話﹔質檢總局副局長、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作工作報告﹔上海市副市長陳寅、雲南省副省長董華作經驗交流講話。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水利部副部長陸桂華、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孫咸澤、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李穎川、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彭有冬、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國家旅游局副局長王曉峰、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賈楠等出席會議。

支樹平在講話中強調,認証認可戰線要圍繞中央提出的提高供給質量、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質量動員和重大命題,率先響應、主動破題,聚焦產品和服務質量,在質量提升行動乃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在加強全面質量管理上發揮更大作用,推動更多企業通過認証應用先進質量管理方法,全方位提升質量管理水平﹔要在擴大中高端供給上發揮更大作用,突出拉“質量高線”,精心推出一批滿足中高端需求的品質認証服務,讓認証認可真正成為老百姓信得過的“金字招牌”,實施好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和綠色產品認証,運用認証認可手段“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帶動相關產業和消費升級﹔要在促進外貿優進優出上發揮更大作用,合理運用認証認可的技術性措施,促進國內優質產品擴大出口,推動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加快構建“一帶一路”、自貿區國際互認機制,營造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

支樹平指出,發揮認証認可在質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本身也需要提高認証認可的質量,提升認証認可的供給體系,破題思路就是深化改革創新。要主動承接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制度改革,積極引入國際先進的認証管理方式、評價模式,推動管理理念、管理方式轉變﹔要加快補齊認証認可制度短板,大力推動認証認可體系的結構性改革,增加中高端供給,減少低效供給﹔要不斷發展壯大檢驗檢測認証現代服務業,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完善事中事后監管模式,推動認証認可管理提質增效,進一步激發行業發展活力。

支樹平要求,新年度認証認可工作要求高、任務重,必須著力加強自身建設。要創新完善聯席會議機制,各地各部門要把認証認可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抓手,出台相關政策措施,認真落實《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發展“十三五”規劃》。要創新完善行業治理機制,在加強監管的同時,為行業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秩序和優良發展環境。

孫大偉代表認監委黨組作了題為《圍繞質量提升,提高供給質量,為建設認証認可強國而不懈奮斗》的工作報告。孫大偉指出,2016年,認証認可工作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升質量供給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釋放創新發展活力﹔凝聚各方合力,構建多元共治格局﹔夯實基礎工作,扎實推進自身建設﹔我國總體上已處於國際認証認可舞台的第二陣營,正加快邁入世界認証認可強國行列。要貫徹實施《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發展“十三五”規劃》,把樹立新發展理念作為行動指南,把提高供給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作為根本動力,把共同落實作為工作機制,加快實現建設認証認可強國的戰略目標。

孫大偉要求,2017年要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開展一批先導性質量提升行動,全面提升質量基礎作用﹔二是推出一批關鍵性改革舉措,全面推動認証認可行業提質升級﹔三是實施一批示范性基礎工程,全面夯實認証認可工作機制平台﹔四是樹立一批標杆性創新創優典型,全面提升自身建設水平。

據了解,今年,認監委將積極推出高端品質認証服務。採用國際先進標准,積極開發滿足中高端需求的消費品、食品農產品高端品質認証,助推供給質量提升。圍繞“中國制造2025”,推行機器人、物聯網等自願性產品認証,引導制造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圍繞農業供給側改革,完善涉農領域檢驗檢測認証體系,培育一批高端農產品和農資認証品牌,提高綠色優質農產品的認証覆蓋率﹔圍繞服務業提質升級,在養老、教育、醫療保健、金融、物流等行業加快推行服務認証,打造優質服務品牌﹔圍繞區域經濟發展,著力打造浙江制造、深圳標准、廣東品質等一批區域質量認証品牌。

上海市副市長陳寅、雲南省副省長董華分別講話,介紹了加強認証認可政策支持、法治保障和規劃引導,運用認証認可手段創新政府治理、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等典型經驗。

全國認証認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特邀單位代表,質檢總局有關司局、國家標准委和在京直屬單位負責人,國家認監委機關全體干部、下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全國各直屬檢驗檢疫局及分支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市縣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市場監管部門),以及各檢驗檢測認証示范區、認証認可工作聯系點地方政府和各地資質認定協作部門的代表在各地分會場參會。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