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將推進物流大通道建設

2017年01月19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喬雪峰)1月19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獲悉,交通運輸部將重點推進11條物流大通道和85個節點建設,落實5項重點任務,力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物暢其流、集約高效、智能綠色的物流大通道體系,全面帶動和提升全社會物流服務水平。

2016年12月,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推進物流大通道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年)》(簡稱《行動計劃》)。根據《行動計劃》,我們將重點推進5項任務。一是優化網絡貨運結構,著力推進通道內鐵路貨運、內河水運發展,加強公路繁忙區段擴能改造,連通重點沿邊口岸,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合理引導鐵路和內河水運在長距離、低附加值貨物運輸的分擔比例穩步提升。二是改善節點服務功能,以聯運樞紐所在城市為核心,推動建設一批影響力大、輻射帶動力強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並配套完善城市對外運輸通道、強化城市內重點港站樞紐集疏運體系建設,全面強化樞紐(城市)輻射能力。三是提升貨運組織水平。在通道內對先進運輸組織方式進行先行先試,重點強化多式聯運及同一運輸方式干支運輸的協同高效。四是強化運行協同管理。在通道上推動建立區域間、部門間政策的協調聯動機制。力求在規范治理超載超限、統一執法尺度、完善公路收費政策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五是推進標准化信息化建設。重點在通道內推動建立由物流單元、運載單元、運輸工具、轉運裝備組成的運輸裝備標准體系,推進跨部門政務信息互聯互通。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