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部:2016年成功搜救海上遇險船舶1454艘

2017年01月1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獲悉,2016年,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共組織協調海上搜救行動2076次,協調飛機306架次、派出各類船艇10170艘次、飛機297架次,在我國搜救責任區成功搜救1454艘中外遇險船舶、15261名中外遇險人員,搜救成功率達96.3%。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介紹,國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主動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全面加強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工作,2016年圓滿完成了G20杭州峰會、亞丁灣護航、北極東北航道試航等國家重點工程項目的應急保障任務,妥善處置了“川廣元客1008”輪翻沉、“南非梅魯”輪與“諾雅”輪碰撞等重大突發事件,積極推進《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2015—2020年)》《國家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和救助系統布局規劃(2016年調整)》等宣貫落實。成功舉辦2016年珠江口國家海上搜救演習、中日韓俄四國搜救操作級別會議、中國--東盟國家海上搜救桌面推演,加快中國--東盟海上搜救熱線平台建設。

2017年,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將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頂層設計,研究擬定《關於加強水上搜救工作的意見》,推進《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出台﹔二是強化規劃實施,抓好《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2015-2020年)》《國家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和救助系統布局規劃(2016年調整)》等各項規劃的宣貫實施﹔三是強化能力建設,推進空中巡航救助聯動,強化深遠海搜尋救助能力建設,加強南海應急救撈力量部署,組織2017年國家海上搜救演習﹔四是強化對外合作,推進中國-東盟國家海上搜救合作項目實質開展,提高中日韓俄四國海上搜救機制的合作層次﹔五是強化科技引領,堅持創新驅動,加大信息技術運用,建好用好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推進北斗通信衛星、海上漂移推算、衛星遙感、無人機巡查等技術設施裝備的實踐應用,提升海上搜救效率。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