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老年人更關注春運,為啥?(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7年01月2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沈亦伶

  核心閱讀

  今年春運,新特點新亮點值得關注:手機端購票越來越便捷、鐵路將服務延伸到火車站外、共享經濟打通春運“最后一公裡”,等等。同時,大數據顯示還有一些體驗痛點,如何讓中高年齡段人群更快適應移動網絡時代?如何在引入移動互聯網同時規范市場秩序?如何在共享經濟活躍的背景下加強從業者誠信約束?本報記者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春運即將進入高峰期,交通運輸部、發改委、中國鐵路總公司分別攜手互聯網平台,發布春運大數據。

  春運大數據反映出行大變化,預示市場大趨勢。仔細分析雞年春運大數據,還真有不少“金雞蛋”。

  銀發市場需關注

  50歲以上人群更關注春運

  最關注春運的是什麼人?按照鐵總與今日頭條聯合發布的數據報告,50歲以上人群相較其他年齡段更關注春運。這個結果與社會的普遍印象不同,人們似乎更傾向於認為,外出的求學者和就業者是形成春運的主要成因,而50歲以上人群顯然不是這兩個人群的主力。

  為什麼中老年人更關注春運?有專家分析,“中高年齡段人群一般選擇傳統且經濟的方式出行,很少採取像拼車租車這樣的新型方式,火車是最佳選擇。技術門檻也讓他們成為更為弱勢的一個群體。”

  55歲的月嫂劉鳳俊印証了這一點。劉鳳俊去年剛學會使用12306官方APP購票,對搶票軟件完全外行。出了火車站,坐的也是公共交通,拼車、專車都不太了解。“我這次去閨女家過年,要帶海鮮、酸菜,沒法快遞,大包小裹地趕火車是不咋方便,有人幫著送年貨就好了。”劉鳳俊的聲音也代表了一部分中老年人。

  此外,專家還表示,除出行人群外,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也同樣在關注春運。春運的目的地更多的指向“家”,春運的路是回家的路。父母關注春運,是在期待兒女歸來,這是他們盼望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這一部分中老年人,會關心兒女的回家日期、出行方式,更關心路途的安全感、舒適度,他們將為春運閱讀數據貢獻更多細節。

  專家認為,大數據讓我們看到更多的社會心態,也讓我們認識到不同群體在春運中更加細分的需求,無論是商業配套還是公共服務,都可以根據數據結果,更加精准地發力。

  互聯網服務待規范

  鐵路網絡購票佔七成

  大數據顯示,互聯網已成為春運購票的第一大渠道。鐵路互聯網購票佔全部購票的比例已從2013年的約1/3升至2017年的73.1%,其中手機端佔比高達66%。旅客在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之余,也遭遇了不少尷尬。

  搶票軟件就是雞年春運最先火起來的明星。“以前搶票軟件都是免費的,今年卻要收費。車票才200元,搶票軟件卻要加價62元。”在北京工作的小呂,為了買到兩張2月2日從亳州老家返回北京的K148次硬臥火車票,下載了智行火車票APP,先后購買了優先出票券以及VIP極速通道,扣除套餐費62元。“票是買到了,可是心裡郁悶。如果縱容這種付費搶票軟件繼續開發,以后豈不是不加價都買不到火車票了?”

  據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的最新調查顯示,45.9%的受訪者認為付費搶票不是一種合理的購票方式,30.7%的受訪者認為合理。60.3%的受訪者認為搶票軟件是變相“網絡黃牛”。

  不僅是搶票軟件缺乏監管,以購票服務為掩護的釣魚網站、病毒軟件、詐騙二維碼等也使互聯網服務的安全性打了折扣。

  接駁服務受重視

  從業者誠信度需要硬杠杠

  “今年春運,我們把‘蒙京快線’服務延伸到K7911/2次呼和浩特往返額濟納的旅客列車上,並聯合包頭、呼和浩特,乃至北京的各大醫院,打通了牧民看病回家的‘最后一公裡’。”包頭客運段呼京車隊總支書記郭杰介紹,不少旅客會趕在春節前看完病回鄉,但術后體力較差特別需要照顧,因此“蒙京快線”將為旅客提供代購、訂餐、聯系120、輪椅接送等全套服務,讓大家回家過年的路踏實又舒心。

  把服務延伸到火車站外,成為今年春運鐵路的服務亮點。而重視接駁服務的,不僅是鐵路一家。“最后一公裡”正從春運的“痛點”變為共享經濟的突破點。滴滴出行發布的大數據顯示,今年春運跨城順風車將運送乘客約840萬人次,已經接近春運期間全國鐵路客運量的12%。而攜程專車接送大數據預測,專車接送也成為特大城市旅客接駁的熱門工具,北京、上海、深圳、三亞的機場接送預約訂單更是居高不下。

  “現在的選擇多了,拼車、專車、順風車,回家的時間和方式的選擇自由度都高多了。”在上海工作的武漢人王女士說,共享經濟的蓬勃發展,讓普通人的春運之路更便利。

  今年過節不在家

  外出旅游休閑需求創新高

  “老輩人講過年在家守歲,不過兒子兒媳早早就訂好了出境的機票和酒店。”北京人王女士今年的春節將在泰國度過,她的“朋友圈”裡也早早晒出了“初三凌晨回北京,咱們初四再聚”的通知。“孩子平時工作太忙,難得有時間陪我們。旅游過年,體驗了異域的風情,反正兒孫都在身邊,到哪裡都是團圓!”

  “世界這麼大,帶著爸媽孩子一起去看看。”長達7天的春節假期正成為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外出旅游的黃金周,旅游過年也逐漸被更多的人所接收。

  大數據顯示,受消費理念提升、簽証便利、航線增加等因素影響,春運期間公眾旅游出行需求將創新高。

  先看出境游。2016年春節出境游人次接近600萬,而驢媽媽平台的數據顯示,相比於兩年前,2017年春節出游人次預計將增加近2倍,在海外度過除夕的游客更是增加2.6倍。

  再看國內行。“南下避寒”“北上賞雪”是春節國內游的兩大主題。大數據顯示,游客流量較大的國內旅游目的地為哈爾濱、三亞、廈門、昆明、廣州等。

  

  大數據透視“獲得感”(短評)

  臨近年根兒,有個在京工作的湖南小伙感慨,這些年讓他“獲得感”最強的,就是春運回家路。“以前要買硬座票,現在改坐高鐵了,時間縮短了一半。”

  春運之變絕非個體感受。從各種研究機構發布的2017年春運大數據看,春運正經歷一場華麗的蛻變:從滿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從在意價格到重視舒適,從求人買票到自如拼車……春運回家路的嬗變折射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勃勃生機。

  春運路更短、更快的背后,是交通結構的完善與運輸服務的提升。主流更通、支流更暢,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不斷完善,正補齊春運的傳統短板與服務窪地,讓返鄉路提速再提速。春運路更便利、更舒適的背后,是科技創新的活力與分享經濟的貢獻。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的不斷涌現,正為傳統運輸服務業融入互聯網基因,讓春運這項長期被人們稱苦道累的“艱巨任務”變為資本一致看好的“市場蛋糕”。春運路更多元、更火熱的背后,也是百姓消費的升級與休閑產業的蓬勃。春運不再隻服務於“回家”,公眾旅游出行需求屢創新高。荷包鼓了、時間足了,中國人的消費欲望更強,消費檔次也更高了。

  當我們關注近30億人次流動的春運大數據時,看到的絕不僅是一張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口遷徙圖,更是一幅引導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提振全球發展信心的導航圖。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06 版)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