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國企混改方向進一步明確

李志勇
2017年01月20日07: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發改委:國企混改方向進一步明確

  供給側、新舊動能轉換、環保等成為各地未來改革重點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9日舉行改革進展情況發布會,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司長徐善長在會上表示,2017年將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解決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不斷將改革推向深入。同時,進一步明確目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使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市場主體。

  徐善長介紹,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必須要解決改革推進當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這樣改革才能不斷深化。

  “改革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難,最終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隻有新的制度、新的體制機制建立起來,才是根本上解決問題的長久之道,”徐善長說。

  2017年作為改革落實年,這種進一步推進改革深化的緊迫感,不僅是在國家發改委層面,在1月份密集召開的各地方兩會中,推進各項改革加速和落實都成為會議的重點。供給側、新舊動能轉換、國有企業混改、環境保護等成為未來各地推進改革的重點。

  據了解,1月份將有28個省市密集召開地方兩會。在已經舉行的北京、西藏、新疆、甘肅等省區市的地方兩會中,供給側改革成為各地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疆、甘肅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明確進一步推進供給側改革。

  甘肅省的政府報告中表示,將圍繞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裝備制造等傳統優勢產業的轉型升級,推動產品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邁進,提高供給質量和核心競爭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2017年供給側改革的重點依然是“三去一降一補”,核心是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振興實體經濟。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明確,2017年將進一步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補”。其中,在去產能方面,除了煤鋼產業之外,包括汽車、新能源、石墨烯等行業的落后產能或將進入去產能行列。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日前也明確表示,2017年供給側改革的壓力會更大,是去產能的攻堅年,必須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控制新增產能,堅決淘汰落后產能。

  除此之外,創新驅動、新舊動能轉換、環境治理也成為2017年各地政府的重要工作。北京未來將布局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基礎前沿研究,並以此為契機,推動環境治理,聚焦區域節能減排、污染防治等發展需求。

  而國企改革作為保持經濟穩定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成為地方兩會關注度最高的內容。北京市2017年將繼續在競爭類一級國企中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已選了6家市屬國企作為試點,正在制定實施方案。天津市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對競爭類企業鼓勵民營經濟參股控股。而國企改革難度較大的東北地區2017年也開始加大改革力度,吉林省將選出10戶以上國企開展混改試點。

  徐善長表示,國有企業改革的原則和方向是明確的,就是讓企業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市場主體。同時,強化激勵機制,包括職工持股等一系列問題都要充分考慮。

  對此,有關專家表示,當下地方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地方推動國企改革的動機也更為強烈。2017年將會是國企改革落實年,各地的改革工作重點在政策上落實到位,國企改革未來將在重點難點問題上實現突破。記者 李志勇 實習生 王坤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