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擺3600萬發錢是作秀? 公司:這樣誰都無法卷錢跑路

2017年01月20日08:1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3600萬發錢是作秀? 公司:這樣誰都無法卷錢跑路

  3600萬為啥擺起發? 公司:這樣誰都無法卷錢跑路

  領到錢的工頭十分高興。

  發工資為什麼不用轉賬發這麼多是不是拖欠了工資擺起錢發是不是想作秀?

  眉山城區的一家工地又火了。

  去年接近過年的時候,華西都市報曾以《眉山一工地1500萬現金堆成山工人按“坨坨”分》,報道了眉山城區一家工地高調發放1500萬工資的事件,引起社會強烈反應。有網友為其點贊的同時,也有人懷疑企業借此炒作。

  1月19日,這家工地再次高調發放農民工工資。金額比去年翻了一番還多:3600萬!

  是不是作秀?該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葉勇剛回應:大家質疑是好事,說明關心農民工,但“最重要的是錢發到位,農民工高興就行。”

  提前半月與銀行銜接

  3600萬裝了滿滿20多袋

  這次工資發放,其實早在半個月前就開始著手准備了。

  元旦剛過,該公司財務部門就早早聯系銀行負責人,提出支出3600萬元現金的請求。“這麼大的資金量,肯定要提前報備。”

  與此同時,公司還跟眉山警方進行了聯系,希望能得到他們的支持。

  1月19日一大早,財務人員一行人來到銀行。眼前,10萬元一捆的紅坨坨、5萬元一捆的面值50元的鈔票已經碼放得整整齊齊。財務人員將錢坨坨一一裝進口袋,一個口袋裝20坨,紅通通的是200萬,綠油油的是100萬。3600萬,整整裝了20多個袋子。

  就像農民工兄弟扛大件一樣,葉勇剛和同事,把錢裝上了運鈔車。

  警察安保現場守護

  有班組長拿紙箱子裝錢

  在6名押鈔人員的護送下,車子開進了工地。

  工地上,30多名公司安保人員早已守候在現場,8名公安人員則分布在工地外圍巡邏執勤。而400多名農民工代表也早早等候在工地上。

  紅紅的百元大鈔,一捆捆呈金字塔形狀擺放上桌,足足擺了1米多高。

  項目負責人上台,簡單對發放情況進行介紹后,各個班組組長依次走到現金領取台前,簽名蓋手印。錢一坨坨入袋,組長懷抱著錢下台,一個眼神,幾十個農民工隨行而至。剛封頂的大樓內,計算器早已備好。工頭挨個點名,簽字,數錢,走人。

  “譚木匠,你還有點扯把子喲!”上前領錢的班組長姓譚,手持一個裝電飯煲的紙箱子,這顯然與眼前高大上的“錢坨坨”格格不入,工作人員不禁對他調侃道。

  而在第二現場,開始了第二次分發。

  伍朝雲是一個木匠組的組長,這次他領了20多萬。“220一天,48天,10560元。”工地一角,伍朝雲對一位師傅說:“攀師,扣了1500生活費,還有9060,你數哈對不對。”旁邊的助手,遞上9100元,攀師找回40元。

  眉山某工地工資發放現場,鈔票堆成山。

  回應

  1

  大部分工人要求發現金

  2016年1月29日,同樣是這個工地,1500萬現金同樣發放到農民工手中,這個工地一夜走紅。

  但隨之而來的質疑聲不斷:為什麼一定要用現金,轉賬不是更安全?為什麼會發放這麼多,之前是不是拖欠工資?為什麼要高調發工資,是不是想作秀?

  葉勇剛說,平時也給工人發工資,也是現金結算。“我們也考慮過銀行轉賬,但是問過工人,他們大部分都要求發現金。”葉勇剛說,工地上大約9成以上都是眉山本地農民工,年齡結構以40歲到55歲最多。“我們還專門向他們調研過,大部分都喊發錢,我們就同意了。”

  葉勇剛說,2015年、2016年,經濟形勢不太好,特別是2015年底的時候,各種流言滿天飛,天天說房地產要垮了。基於此,公司董事長才決定,搞一次集中發放儀式,鼓舞大家的士氣,“根本沒想過要對外炒作,就是想告訴自己人,公司運轉正常,僅此而已。”

  回應

  2

  可以保証工資發放到位

  “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特點,就我們這個行業來講,很難做到每個月全部結清工資。”葉勇剛說,建筑行業人員流動性很大,有的農民工,上班幾天可能就去其他地方了。“一個工地內,有計件的、有計平方的,還有整體外包,整體付款的。”葉勇剛說,“如果要每個月發放,真的非常困難,太理想化了。”因為工程項目工資是按進度發放,工人每個月工資不會全部領完。

  葉勇剛坦言,面對質疑,公司也猶豫過,今年還要不要集中發放。“后來我們征求各方面意見,加上我們聽說有開發商把錢給中間商后,中間商沒有把錢發給農民工,造成群體事件,所以才決定還是搞一次儀式。”葉勇剛說,“發錢的時候,包工頭在,班組長在,農民工在,大家都曉得發了好多錢,錢在哪個身上,哪個也賴不脫。”

  “我親戚也有農民工,我很理解他們,干了一年,應該給他們結清工資回家。所以大家質疑也對,說明關心農民工。”葉勇剛說,“最重要的是錢發到位,農民工高興就行。”

  主管部門:支持企業這樣干

  眉山市住建局負責人表示,“企業的這種做法,傳遞了構建和諧勞資關系的正能量。不管用什麼方式保障農民工權益都應當支持。”

  該負責人說,近年來,眉山出台了一系列預防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措施,有效遏制了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春節臨近,很多企業都需要集中兌付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我們希望企業要及早安排資金,確保工程款和工資兌付到位,讓農民工安心回家過年”

  該負責人還表示,農民工一定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依法保護自己的權益。如果被拖欠工資,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避免時間長了造成取証和處理困難等問題。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李慶攝影報道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