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去年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

王賓
2017年01月20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知識產權局:去年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王賓)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8.0件……這些數據成為2016年我國知識產權發展的新看點。記者從19日舉行的國家知識產權局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發明專利創造實現量質齊升,申請人對外專利申請增勢強勁。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2016年,我國共受理發明專利申請133.9萬件,同比增長21.5%,連續6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16年底,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0.3萬件,是繼美國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百萬件的國家。

  胡文輝說,2016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在全部專利申請中的比例保持在40%左右,企業佔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的比例均達到六成以上,以企業為主的創新主體的專利創造運用能力不斷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專利‘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存在,有些關鍵領域的專利數量不佔優勢,需要重點加強。”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龔亞麟說,下一步我國將按照“質量取勝、數量布局”的工作理念,全面促進專利創造、申請、代理、審查、保護和運用全鏈條各環節的質量提升。

  據了解,2016年,我國共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4.50萬件,同比增長47.3%。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