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重利好將提振今年中國東盟經貿關系

閆磊
2017年01月20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重利好將提振今年中國東盟經貿關系

  中國與東盟2016年雙邊貿易額出現下降,但接受記者採訪的政商界人士預計,2017年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產能合作深入、雙邊投資范圍更廣泛等因素,中國與東盟的商業關系將持續向好。

  在日前由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和東盟北京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7中國-東盟迎新春話合作系列活動”上,緬甸駐華大使帝林翁對記者表示,預期2017年中緬經貿投資關系提升,利好因素包括《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今年預期達成,已成為中緬邊貿主要支付手段的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提高。

  針對中國東盟貿易額下降的“不利”數據,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當天活動上表示,這反倒有助於優化貿易結構。他說:“貿易關系轉變為投資關系,不少中國企業看好東盟商機,把工廠搬到東盟,從而使之前的貿易轉換成投資。投資的增長意味著今后的貿易將會有更大的增長,此外,雙方貿易額下降將倒逼產業結構升級,有助於優化貿易結構。”

  他還強調,深化產能合作是未來中國東盟經貿關系升級的一大抓手,主張將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和產能合作緊密結合。

  中資背景的廣播電視運營商新盟通信傳媒公司也表示,將借RCEP政策紅利、中國東盟產業互補現狀,在2017年深化公司在柬埔寨市場業務。公司總裁王小華對記者表示,對於相對落后的緬甸市場,公司將通過先進數字技術服務和多元化內容,填補該國產業短板。

  廣州磊蒙機械公司董事長張宏強也對記者表示,東南亞市場已佔公司出口額的30%,正在柬埔寨興建新的生產線,為東盟市場出口更多機械設備做准備。

  中國東盟雙方合作范圍也越來越廣,除了初級產品,東盟國家還看重中國的旅游產業。馬來西亞發林集團主席丹斯裡林玉唐對記者表示,看好中國旅游消費和旅游地產的發展潛力。“隨著中國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和城市化進程的持續加快,中國旅游業潛力將加速釋放,迎來黃金增長期。”他透露,今年底在山東德州投資總額達150億元的“東盟國際生態城”首期項目即將落成,為東盟中小企業尋找在中國合作項目搭建平台,實現更廣泛的投資合作。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