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周歐美制造業數據密集公布

錢斌
2017年01月20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周歐美制造業數據密集公布

  下周歐美各國制造業數據密集公布,關注美國第四季度GDP。國內方面,通脹數據仍在恢復,CPI-PPI剪刀差縮窄,但隨著房地產政策收緊,工業企業利潤預計保持震蕩。歐美方面,自7月起各國通脹數據出現回升,制造業也都出現明顯改善,預計各國制造業數據仍將保持上漲勢頭。美國第四季度中的制造業及服務業數據均保持強勢上升,預計第四季度GDP數據將觸及4%。

  1月23日,星期一,歐元區將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

  歐元區經濟自7月起復蘇加速,歐元區內部特別是德國物價增速明顯,消費者信心指數望繼續上升。

  1月24日,星期二, 法國、德國、歐元區將公布1月Markit制造業PMI初值﹔美國將公布1月Markit制造業PMI初值、12月成屋銷售年化總數。

  受益於全球經濟自7月起的復蘇,歐元區制造業企穩反彈,法國、德國、歐元區制造業均出現持續大幅度的回暖,預計這一趨勢仍將保持。美國制造業領先全球企穩,目前可能由於基數問題,Markit制造業數據上升趨勢放緩,預計1月數據仍將保持上升,幅度或有限。

  1月25日,星期三,美國將公布截至1月20日當周API原油庫存變動及EIA原油庫存變動﹔日本將公布12月未季調商品貿易帳﹔澳大利亞將公布第四季度CPI年率﹔德國公布1月IFO商業景氣指數﹔美國公布11月FHFA房價指數月率。

  油價上升令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鑽進機數不斷上升,預計美國原油庫存數據仍在上行通道中。日本國內需求疲軟,出口需求略有改善,隨著日元在11月初開始的大幅貶值,預計12月未季調商品貿易帳將繼續改善。隨著原油價格同比數據的攀升,全球各地CPI都明顯企穩,商品價格的企穩令二、三季度的澳大利亞CPI出現明顯改善,預計四季度數據仍將大幅攀升,升值1.5%以上的年化為大概率事件。隨著全球經濟在二季度的企穩,歐洲、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經濟數據都出現明顯增長,德國作為歐洲的發動機經濟復蘇最為明顯,料1月IFO商業景氣繼續上漲。

  1月26日, 星期四,我國將公布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率﹔美國將公布截至1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12月咨商會領先指標月率、12月季調后新屋銷售年化總數。

  隨著國內房地產政策的收緊,國內大宗商品需求預計放緩,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年率或保持震蕩。美國就業市場接近充分就業,商業活動復蘇明顯,1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料繼續保持低位,12月咨商會領先指標月率保持穩定。隨著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的預期增加,美國房地產市場可能受壓,12月季調后新屋銷售年化總數增長幅度難以保持。

  1月27日,星期五,美國將公布12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初值、第四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

  美國制造業數據領先歐美國家在二季度初開始復蘇,近期數據因高基數效應增幅放緩,隨著歐洲等其他國家制造業的持續恢復,預計美國12月耐用平訂單月率初值將回升﹔美國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保持高位為大概率事件,四季度GDP望沖擊4%。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