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券市場低迷拖累業績 淨利潤僅增1.76%

62家信托公司去年淨利增速斷崖式下跌

鐘源
2017年02月13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2016年財務數據披露進入尾聲,信托行業最新成績單也浮出水面。中國貨幣網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日,62家信托公司淨利潤總額為598.193億元,增長率為1.76%。相比2015年同期19.80%的增長率,出現了斷崖式下滑。與此同時,行業分化加劇,華寶信托、中江信托等淨利潤增長率超過100%,而有28家信托公司淨利潤出現負增長。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2016年証券市場的低迷表現嚴重拖累了信托公司的投資收益,投資收益增速大幅回落,相應地固有收入增速和淨利潤增速也同步快速回落。專家預計,未來幾年行業淨利潤增長壓力依然巨大。

  在淨利潤排名方面,平安信托以37.97億元由去年行業第四名躍居行業第一名,重慶信托、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華潤信托、華能信托、華信信托、上海信托、興業信托分列第二至第十位。相比去年,平安信托、安信信托排名上升,華潤信托、華信信托、興業信托排名下滑。

  另外,中融信托以67.95億元(合並口徑)營業收入位列第一。而安信信托、萬向信托、民生信托的信托收入增長也突飛猛進。其中安信信托2016年信托業務收入高達45億元,同比增長95%,排名提升6位至行業第一。

  除了淨利潤前十名重新洗牌,行業分化更加明顯也是一大特點。從目前披露數據看,62家信托公司中前十名淨利潤平均值為24.70億元,而后十名淨利潤平均值僅為1.93億元,前者約為后者的12.79倍。而同樣是這62家公司,2015年前十名的淨利潤平均值為25.71億元,而后十名平均值為2.53億元,比值為10.17倍。隨著信托業轉型加速,部分轉型慢、節奏感不強的公司開始掉隊,呈現強弱分明、加速分化的整體態勢。

  2016年62家信托公司淨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76%,28家信托公司淨利潤增長率超過10%,4家信托公司淨利潤增長率超過100%,即華寶信托、中江信托、民生信托、萬象信托,其中華寶信托以236.96%的淨利潤增長率排名第一。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有28家信托公司淨利潤出現負增長,其中增長率小於-10%的有18家,最低增長率則接近-50%。

  “2016年信托收入佔比回升更多地來自固有收入的急劇下滑。”中建投信托研究創新部研究員葛楓認為,2016年証券市場的低迷表現嚴重拖累了信托公司的投資收益,投資收益增速大幅回落,相應地固有收入增速和淨利潤增速也同步快速回落。

  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員張永博士認為,從目前已公布的數據來看,近半數信托公司淨利潤出現負增長,不少信托公司淨利潤下滑幅度巨大,顯示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劇,行業轉型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行業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各家公司亟須創新求變,全力應對,方能在激烈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並爭得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