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油價陷入“拉鋸戰” 春節后我國首輪成品油調價或擱淺

2017年02月13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油價陷入“拉鋸戰” 春節后我國首輪成品油調價或擱淺

  新華社上海2月12日電 題:國際油價陷入“拉鋸戰” 春節后我國首輪成品油調價或擱淺

  新華社記者劉雪

  2月14日24時,我國將迎來今年春節后首個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近期國際油價陷入“拉鋸戰”,整體波動幅度較小。業內研究機構普遍認為,本輪國內成品油調價很可能遭遇擱淺。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布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上一次我國成品油調價發生在1月25日24時,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70元。受春節假期因素影響,本輪成品油調價間隔周期比以往更長。到2月14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正式到來。

  雖然本輪周期較長,但在此期間,國際石油市場多空雙方勢均力敵,國際油價波動較為平穩。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基本穩定在每桶52美元到53美元附近,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則在每桶55美元到56美元附近上下波動。

  “眼下,一方面歐佩克牽頭的減產計劃支撐市場,但另一方面美國原油庫存上升對國際油價構成打壓。”易信金融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介紹說,歐佩克及其他產油國正在落實去年末達成的減產協議,但當前國際石油市場依然有大量供應。全球原油庫存,特別是美國原油庫存水平很高,此外,美國石油鑽探活動升溫也進一步推高了產量。

  在業內專家看來,2017年國際油價的主要利空因素來自北美頁岩油生產的復蘇,而油價上漲的主要推動力來自歐佩克及其他產油國的減產政策。

  “在雙方勢力交織對抗下,國際油價預計難以達到每桶70美元,但2017年突破每桶60美元的可能性很大。”隆眾資訊原油分析師李彥認為。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總監李莉說,目前來看,美國原油產量對全球石油市場而言是較大的變量。國際油價一旦達到每桶60美元,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普遍會滿心歡喜,集體復出。曾有機構預測,美國原油產量還有20%的增長潛力。

  視線回歸國內市場,當前我國成品油調價所參考的一攬子原油平均變化率呈現正向運行,對應的調價方向為上調方向。不過,按照目前的波動幅度,業內研究機構普遍預測本輪成品油調價很可能難以滿足每噸50元的調價門檻線。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最新的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1.29%。東方油品數據庫監測的一攬子原油變化率為1.111%,對應成品油價格漲幅約每噸37元。安迅思監測的成品油價格變化率指數為1.06%,對應的成品油價格漲幅約每噸35元。

  李彥表示,近期市場投資者持觀望態度,等待下周歐佩克官方發布的數據以判斷減產協議履行的力度。除非出現黑天鵝事件引起國際油價突然暴漲,否則按照目前的國際油價水平來看,本輪國內成品油調價對應的漲幅或難以滿足調價門檻,因此,調價遭遇擱淺的概率較大。

  本輪調價周期是2017年我國第三輪成品油調價周期。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已經歷了一漲一跌兩次調整,但由於漲跌幅一致,故整體價格維持在去年年末水平。

(責編:孫陽、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