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引資仍具突出優勢(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7年02月17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亞投行的創建被認為是國際金融秩序的創造性補充與增益,給21世紀的全球經濟治理帶來新風。
  圖為坐落於北京金融街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大樓。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資料圖片)

  2月16日,商務部發布的雙向投資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0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2%﹔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532.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5.7%。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指出,1月份數據雖有波動,但並不代表全年走勢。從中長期看,中國吸收外資具有很突出的優勢和條件,仍將繼續保持競爭力。對外投資方面,2017年,預計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將呈現“穩中趨緩、緩中向好”的態勢。

  

  高基數成下降主因

  關於1月份中國吸收外資下降的原因,孫繼文表示,從統計數據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資比較集中,基數較高﹔同時,1月份春節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響。

  盡管數量上有所波動,但中國吸收外資的結構仍繼續優化。根據商務部數據,1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其中電子和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4.3%和12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其中信息技術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幅為218.1%和29.5%。

  “從產業結構看,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增長、引資結構的變化趨勢與中國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呈現一致性。”孫繼文表示。

  此外,從投資來源地看,主要國家/地區對華投資總體保持穩定。商務部數據顯示,1月份,前10位國家/地區(以實際投入外資金額計)實際投入外資總額754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94.2%,同比增長12.5%﹔香港、日本、歐盟28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增長21.1%、24.2%和27.8%。

  􀳁 市場潛力依舊很大

  “1月份的數據雖有波動,但並不代表中國吸收外資全年的走勢。”孫繼文表示,從中長期看,中國吸收外資還是具有很突出的優勢和條件。預計“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年均增長將保持在6.5%以上,仍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對外開放領域持續擴大,現代市場體系日臻完善,營商環境明顯優化,新的發展動能和競爭優勢日漸形成並逐漸鞏固,中國吸收外資仍將繼續保持競爭力。

  事實上,就中國市場潛力和引資競爭力而言,外商可關注的投資點依舊很多。

  專家指出,未來5年10萬億美元的國內市場需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自貿區的快速發展及中西部地區待挖掘的廣闊市場等諸多方面都是值得外商關注的中國潛力,同時也是中國引資的競爭力所在。此外,中國自2016年10月開始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並在放寬外商投資准入限制、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出台了20條實實在在的措施,這些都將有助於提升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

  􀳁 對外投資緩中向好

  1月份,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也有所下滑。商務部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98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32.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5.7%,與2016年12月相比,環比降4.6%。

  量雖有所下降,但在投資結構、融資渠道等方面,中國對外投資卻有不少“搶眼”表現。孫繼文指出,1月份,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投資受到重點關注,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活躍,企業對外投資融資渠道趨於多元。

  根據商務部數據,1月份,對外投資主要流向制造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79.4%和33.1%,流向裝備制造業22.9億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佔對外投資總額的10.6%,比2016年全年佔比上升2.1個百分點。1月份最大的兩個對外投資並購項目均通過境外融資完成,金額合計83.8億美元。

  關於中國對外投資未來的發展,商務部指出,2017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預計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將呈現“穩中趨緩、緩中向好”的態勢。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