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培育國企新動能關鍵靠制度(【國企改革新觀察】系列報道②)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7年02月17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亞內羅畢-馬拉巴標軌鐵路(內馬鐵路)項目第一期去年10月19日正式開工。圖為內馬鐵路一期工程的一處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潘思危攝(資料照片)

  針對國企選人用人機制僵化的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去年5月審議通過了《中央企業深化改革瘦身健體工作方案》,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使多數中央企業管理層級控制在3—4層以下,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對此,專家指出,在推動國企改革時一定要在選人用人、創業創新、科學決策等制度建設層面花大氣力、下大工夫。可以說,隻要塑造好有利於釋放潛力、激發活力的制度,國企改革就成功了一大半。

  用人制度:必須突出市場導向

  組織,就是使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選什麼人、怎麼選人、用什麼人、怎麼用人,無疑直接影響著國有企業的競爭力。

  如今,不少國企都正在從這樣的改革中受益。例如,中國一重對12個直屬單位的36個領導崗位進行了內部市場化選聘,淘汰率達34.5%,各相關子公司、事業部也都壓縮定員,管理人員佔比由11%降至6%左右。與此同時,中國一重還特別在選人用人方面強調市場的“指揮棒作用”,形成“人人面對市場”的氛圍,企業干部職工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由此煥然一新。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貼近市場的選人用人機制將是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長期以來,我國國企管理層大多是任命制,不僅人才選擇面有限,而且市場約束力不夠,不利於企業開拓思路、做優做強。未來,政府應該大力促進中國職業經理人市場建設,讓國企擁有更多真實有效的人才信息及選擇余地。”高明華說。

  創新制度:打破束縛活力更強

  國企往往具有巨大的資源、技術、人才優勢,創業創新潛力十分可觀。不過,如何激發創新意識、營造創業創新氛圍,則需要國企改革者們敢於突破傳統束縛,做好相應的制度保障。

  高明華表示,中國國有企業創新動力不足,並非沒有足夠的人才,而是缺乏鼓勵創新的體制機制。隻有做好關鍵性的制度建設,明確相關責任主體權責利,才可以有效激發國企員工干事創業熱情,培育強大的新動能。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著力破除傳統體制機制束縛,開設“航天科工協同制造共享平台”,建立了准市場化的競爭環境,激活了集團旗下各單位、團隊、個人的創新潛能和創造熱情。如此一來,該集團不僅在經營發展方面獲得了更多新動能,而且企業自身還成為帶動社會創業創新的一個新高地。

  決策制度:權責明確找准商機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網站上,董事名單與其角色和職能、生產經營數據信息披露辦法、總裁工作細則等有關公司治理的各種規章制度一目了然。

  通過並購了全球知名海上鑽井平台設計公司——美國F&G公司,中國交建實現了與振華重工的戰略協同,打破了發達國家對大型海工裝備核心技術的壟斷﹔通過並購澳大利亞第三大鐵路公司,中國交建提升了在鐵路、軌道交通的建設運營服務能力,獲得了拓展發達國家市場的有力支撐。

  “我國國企卻長期存在著諸如‘董事長和總經理是什麼關系’‘董事會的決策失誤由誰來負責’這樣定義不清的問題。因此,國企改革必須直面這些問題,切實完善責任機制和激勵機制,從而確保責任到人、激勵到位、商機找准。”高明華建議。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