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國內

中國優質乳工程示范基地落地福建 打造中國奶業發展樣板

2017年02月17日09:5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優質乳工程示范基地落地福建 打造中國奶業發展樣板

  在奶業“十三五”規劃公布一個月后,中國奶業發展又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2月16日,中國優質乳工程在福州舉行新聞發布會,經過一系列的測試,長富巴氏鮮奶項目通過驗收,成為中國優質乳工程的首批三大示范基地之一。

  今年1月9日,農業部網站刊發農業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五部委聯合公布的《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 年)》(以下稱奶業“十三五”規劃),首次明確了奶業發展的戰略定位,指出牛奶行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產業、食品安全的代表性產業、農業現代化的標志性產業,奶業已經上升至國家戰略產業的地位

  目前,國產奶質量安全已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但是,我國奶業發展依然面臨國內消費信心不足和國外進口沖擊兩大挑戰,奶業發展方向缺失導致了整個產業的脆弱性和不確定性。

  國內乳品的消費存在嚴重的消費外溢現象,近年來,我國乳制品新增消費中8成被進口所佔。

  在此背景下,具備國家戰略高度的行業性發展規劃的推出更加凸顯時代意義。而中國優質乳工程承載著讓國人喝上好奶的中國夢,是貫徹落實奶業“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也是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實際舉措。

  據了解,中國優質乳工程全面實施乳制品加工工藝標准化監管,涵蓋了生乳、工藝和產品等方面,確定了牛奶生產全過程的關鍵控制點,為我國奶牛養殖業實現從數量發展到優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而相比歐美等奶業發達國家的現行標准,中國優質乳工程對牛奶的全產業鏈關鍵點的標准要求更加嚴格。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副理事長顧佳升指出,巴氏鮮奶是優質乳工程最具代表性的牛奶品類,主要是它對於奶源的品質要求是所有品類中最高的。要生產出優質巴氏鮮奶,要求原料奶要達到優質乳工程制定的“特優級”標准,也就是說原料奶首先就要遠高於美國、歐盟的現行標准。通過踐行中國優質乳工程,讓中國消費者喝到的就是優於國際標准的牛奶,能夠解決當前我國奶業存在的消費信心不足的問題。

  據悉,巴氏鮮奶採用巴氏保鮮工藝,保質期隻有5-7天。而大量進口液態奶,通常採用超高溫工藝生產的長保質期的常溫奶。這種強度的熱處理會使牛奶中的天然活性物質受損,造成營養的嚴重流失。

  同時,承載著踐行奶業“十三五”規劃使命的中國優質乳工程三大示范基地之一落戶福建,也讓福建的奶業發展備受關注。

  據了解,相對國內其他省份,目前福建市場上健康飲奶觀念已經不斷深入人心,消費者對於牛奶品質也甚為看重,從而有效地推動了上游規模化牧場的發展。此外,對於奶源品質要求極高的巴氏鮮奶的生產,福建相較於其它省份優勢明顯。因此,作為中國優質乳工程首批示范基地,福建可能將成為全國乳業振興發展的樣板。

  從更深的意義上講,中國優質乳工程首批通過驗收的示范基地落戶福建后,不僅意味著福建消費者從此喝上了優質乳,更意味著我國牛奶行業從此有了優質乳的標准。隨著這一成功經驗和“優質乳”標准的不斷推廣和普及,屬於國產奶的“優質”時代也將到來。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奶業創新團隊負責人王加啟表示,實施優質乳工程是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的重要任務,也是一項需要制度化和長期堅持的事業,其使命就是“振興民族奶業、健康中國家庭、造福子孫后代”。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