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國內

世界最大超算競賽鄭州開幕 將比拼人工智能和太湖之光

2017年02月1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孫陽)2月16日,2017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ASC17)開幕式在鄭州大學舉行。ASC17共有來自世界各國的230支隊伍參賽,他們將挑戰世界最快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人工智能、戈登·貝爾獎提名應用等賽題,爭奪進入總決賽20強名額。包括兩院院士、各大超算中心負責人、超級計算與人工智能專家及高校參賽隊師生在內的數百位代表參加了此次儀式。

本屆大賽參賽隊伍數量再創新高,比去年增長31%,在競賽平台和賽題設置上體現出尖端科技挑戰的特點:神威·太湖之光和河南省最先進超算分別承擔不同賽題運算平台﹔由百度提供的智能駕駛交通預測的人工智能賽題、獲得被譽為“超算諾貝爾獎”戈登·貝爾獎提名的高分辨率海浪數值模擬賽題將讓各國參賽大學生挑戰“最強大腦”與“大科學”。本次競賽的總決賽名額由往年的16支擴充到20支,將為更多參與競賽的年青學子提供進入決賽面對面較量學習交流提高的機會。

ASC競賽發起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表示,隨著超級計算、大數據、雲計算相互融合,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智慧計算將成為未來計算產業裡面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將對計算技術帶來新的挑戰。ASC競賽連續兩屆設置人工智能賽題,就是希望參賽大學生能夠了解掌握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大數據應用和先進計算架構的相關知識和能力,成為面向未來的復合型科技精英。

開幕式當天,河南省最快超級計算機在鄭州大學(鄭州市)超算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並成為ASC17競賽平台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州大學校長劉炯天在會前表示,這一方面會讓各國參賽隊員體驗到最新計算技術如融核架構的特點,另一方面也將有助於加快鄭州乃至河南省的超算應用創新,促進區域超算人才培養,推動鄭州智慧城市建設,服務中原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國家超算無錫中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楊廣文表示,神威·太湖之光全部採用中國國產處理器構建,是世界上首台峰值計算速度超過十億億次的超級計算機。此次神威·太湖之光作為競賽平台,一方面會讓每一位參賽隊員親身感受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魅力,讓更多年輕大學生接觸到領先的超算系統,促進超算青年人才的培養,另一方面也會通過競賽交流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在超級計算機領域領先的自主設計能力。

大賽組織方還安排了為期兩天的集中培訓,特意邀請來自國家超算無錫中心、百度、高效能服務器和存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專家,為參賽隊員全面系統的講解超算系統設計構建、最新融核計算架構、人工智能應用優化案例及神威太湖之光超算使用等知識。

ASC 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是由中國發起組織,並得到亞洲及歐美相關專家和機構支持,旨在通過大賽平台推動各國及地區間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養,提升超算應用水平和研發能力,發揮超算的科技驅動力,促進科技與產業創新。ASC超算大賽迄今已舉行至第6屆,是目前全球范圍內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賽事,ASC17超算大賽由亞洲超算協會、鄭州大學、國家超算無錫中心、浪潮集團合作舉辦。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