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房企競相布局主題公園

市場火熱但普遍虧損 盈利困局待解

劉麗 梁倩
2017年02月23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主題公園正吸引越來越多的資本關注,其中不乏房企資金,《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自2013年開始,包括萬達、恆大、華強方特、長隆、碧桂園、華南城、世貿、佳兆業在內的多家房企競相涉足主題公園領域,以實現產業多樣化。

  據了解,截至目前,萬達集團宣布至2020年將開發15個主題樂園,現階段武漢、南昌、西雙版納、合肥項目已正式開園﹔世茂房地產方面,與夢工廠的合作項目落地南京,並將於2020年投入運營,此外還規劃在接下來三到五年興建10個主題公園﹔華僑城集團打造的歡樂谷也分別落座於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武漢、天津、重慶、南京﹔華強方特則已在蕪湖、沈陽、青島、鄭州、廈門、天津等地投資建成十余個主題樂園。

  2015年,碧桂園與大連海昌極地海洋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整合資源,在全國共同關注及擬進入的城市范圍內開發及獲取項目,同時雙方也將針對現有項目進行合作開發。

  2017年,恆大也加入主題樂園行列,目前已確定在蘇州、鎮江、貴陽、長沙落地。此外,與啟東市簽訂合作協議,打造海洋公園、水上世界等為一體的文化旅游項目。目前,長沙項目已正式開工,有消息稱,該主題公園明顯是瞄准華特迪士尼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和康卡斯特公司在北京的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建造的,其投資比在內地的“魔法王國”高出47%。

  據統計,僅四川都江堰一地,便有多達六個主題樂園。日前,都江堰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日,泰合水上主題游樂世界項目正式簽約﹔3月,安緹縵國際旅游度假區一期將與游客見面﹔4月,灌縣古城幸福路特色街區將開街營業﹔6月,萬達文化旅游城萬達茂滑雪樂園、秀場及萬達茂電影樂園將開工建設。同時,泰合青城山國際旅游度假區、華彩景觀樂園、水上娛樂世界也將陸續開工建設,以“五大度假區、六大主題樂園”為主的旅游產業集群已初具規模。

  “目前來看,國內主題樂園市場存在較大的泡沫,不僅國外主題樂園項目紛紛進入中國,很多國內房地產商也涉足該領域,絕大多數主題樂園都處在虧損狀態。”一位業內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房地產企業紛紛搶佔主題公園市場,不過目前的盈利困局也很明顯,主要來自運營的問題。”旅游商業觀察聯合創始人程拓告訴記者。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