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加快立法 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賈興鵬
2017年02月23日10: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賈興鵬 實習生明雪菲)今日,住建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房地產和棚戶區改造有關情況。住建部副部長陸克華表示,將加快立法,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據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

陸克華介紹,下一步,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規范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一是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前期已進行了一些研究,目前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調研、專家論証等工作,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起草相關的行政法規草案。

通過立法,明確當事人權利義務,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建立穩定租金、租期等方面的制度,解決承租人的后顧之憂﹔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享有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建立健全住房租賃市場監管體制,明確相關部門職責,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

二是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給。落實金融、土地、財稅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大力培育機構化、規模化的住房租賃企業。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開展住房租賃業務,規范住房租賃中介機構,支持個人出租住房。

三是大力發展公租房,推進公租房貨幣化。一方面擴大公租房覆蓋面,將在城鎮穩定就業、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等,逐步納入公租房保障范圍。另一方面,轉變公租房保障方式,實行租賃補貼與實物保障並舉,積極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支持公租房保障對象到市場租房,政府對符合條件的家庭給予租賃補貼,打通公租房與租賃市場通道,帶動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四是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監管。建立多部門聯合監管體制,充分發揮街道、鄉鎮等基層組織作用,充實力量,推行住房租賃網格化管理。建設住房租賃信息服務與監管平台,強化對住房租賃企業和中介機構的備案管理,提供房源信息發布、合同網簽和登記備案等服務。加快建設住房租賃市場信用體系,促進住房租賃企業和中介機構依法誠信經營。

陸克華表示,今年我部將繼續開展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把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作為專項整治的重點,嚴厲打擊住房租賃市場上的違法違規行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東”,以保護租房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秩序,淨化市場環境。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