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將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

孫韶華
2017年02月23日15: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

  今年1月,中國吸收外資出現了9.2%的降幅。對此,有觀點認為,1月FDI下降印証了外資撤離潮。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21日國新辦發布會上回應稱,外資撤離潮的說法有失偏頗。

  高虎城表示,今年將著力從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著力推進投資便利化,努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三個方面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目前來看,季節因素、外部因素等對我雙向投資形成短期擾動,但全年雙向投資仍有望穩定增長。

  回應 “外資撤離潮”有失偏頗

  “近一段時期以來,有關外資撤離潮的一些說法多次成為大家關注的題目。從我剛才介紹的情況,我認為這種說法是有失偏頗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回應說。

  今年1月,中國吸收外資出現了9.2%的降幅。對此,有觀點認為,1月FDI下降印証了外資撤離潮。高虎城的回應有利駁斥了上述觀點。

  他指出,無論從國際經驗還是中國的實際情況看,任何國家的外資,都會隨著經濟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的變化而有進有出。“我看到近些年來有些產品確實是轉出去了,但是同時也有許多高端產業聚集到中國市場。我想,這就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一個結果。”

  商務部數據顯示,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132億元人民幣(126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1%。其中,醫藥制造業吸收外資增長55.8%,醫療設備領域增長了95%,高技術服務業增長了86.1%。

  值得關注的是,盡管1月外商投資總金額出現下降,但是從結構來看,高端制造、高端服務業中的不少細分領域,外商投資增速依然迅猛。

  高虎城說,至於今年1月份吸收外資數據的下降,“利用外資這個事情,歷來我們都用一個季度或者更長的走勢來看,很難用年初這一個月的情況來說明一年的走勢,更何況中國的一季度比較特別,春節要麼是在1月份要麼是在2月份,這是中國非常獨特的一個現象,不足以說明中國吸引外資的大勢。”

  風險 外部環境疲弱擾動我國雙向投資

  專家認為,對於1月我國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數據的“雙降”,有共同原因也有各自單獨的因素影響。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共同原因來看,季節因素、春節效應產生較大影響。此外,從全球范圍來看,事實上,主要國家今年開年雙向投資都表現乏力。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最新監測報告顯示,整個發展中經濟體的外資流入量都是下降的,亞洲和拉美首當其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跨國並購增長減緩。

  “雖然也有觀點預計今年全球跨國投資有望從去年谷底中整體反彈,但是反彈也不會那麼快,仍需要一個過程。所以說,當前大的國際環境難以對我國雙向投資增長形成支撐。”邢厚媛說。

  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今年1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下降與春節假期因素有關,體現了數據波動的季節效應。外資數據本身月度波動明顯。從歷年情況看,2月份由於春節放假一般金額較小。與往年不同,春節假期的變化意味著今年1月金額較小,而去年同期金額相對較大。總體上看,1月份外資出現短期下降並非趨勢性變化。

  對外投資方面,梁國勇表示,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增長趨勢過猛,今年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正”具有合理性和必然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下半年以來,部分對外投資收購項目主要基於匯率、利率等金融和財務因素,缺乏實體經濟和競爭力背景,具有“非理性”成分。因此,考慮到這些因素以及購付匯需求帶來的資本外流壓力,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對特定領域的對外投資採取了必要的監管防控措施。今年1月份的下降顯示,去年四季度以來的政策微調產生了預期效果。

  在他看來,短期內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的“一升一降”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著國際收支金融和資本項目情況的改善,有利於緩解資本外流壓力,防范和應對外部金融風險。

  “在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部分企業對外投資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的企業開展非主業、非理性的大額對外投資,盲目投資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隱患。”高虎城指出,為此有關部門果斷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引導,並按有關規定對項目的真實性、合規性進行審核,使企業對外投資更加審慎、更趨理性。“對外投資總的來看是市場規律作用的結果,是企業自主選擇的結果。”

  展望 今年雙向投資將平穩增長

  高虎城指出,2017年,我們將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一是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制定差異化地區和產業政策,鼓勵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二是著力推進投資便利化。在去年將外資企業的設立及變更由審批改為備案的基礎上,加快在全國復制推廣証照分離、多規合一、高端人才引進等自貿區試驗的經驗和做法。三是努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深化外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全面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確保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高虎城說。

  邢厚媛表示,“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等將為中國企業帶來對外投資機遇。今年,“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會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而大項目的推進將對我國對外投資整體規模產生明顯的拉動作用。此外,通過“走出去”在全球進行產業鏈布局也符合我國企業內在需要。“當前,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在全球產業布局,會產生包括高端市場的研發投入、品牌建設、營銷渠道的布局、海外制造基地的建立等多方面的需求。”綜合來看,今年對外投資總體增速可能會回落,但全年預計會是平穩增長。

  梁國勇指出, 對於全年趨勢,預計引進外資將繼續在高位保持穩定﹔考慮到《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重要政策舉措以及高端制造業、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新動態,2017年外資有望呈現增長態勢。建議在關注外資數量的同時高度重視外資質量,推出有力措施加大引進高技術、高附加值外資項目的力度,以此促進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他表示,2017年對外投資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從宏觀總規模和微觀投資動機等方面都呈現更理性的狀態,從而為對外投資長期增長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對外投資區域和產業結構將繼續優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相關產業的投資有望快速增長。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