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

2017年02月23日16: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孫陽)2月16日,商務部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安全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印發《關於推進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部署推進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國辦發〔2015〕95號)等重要文件要求,《指導意見》以保障民生為核心,以落實主體責任為基礎,以信息化追溯和互通共享為方向,突出可操作性,提出了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基本原則、建設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指導意見》強調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要堅持兼顧地方需求特色、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注重產品追溯實效、建立科學推進模式等基本原則,從追溯管理體制、標准體系、信息服務、數據共享交換、互聯互通和通查通識、應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設目標,力爭到2020年建成覆蓋全國、統一開放、先進適用、協同運作的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

考慮到追溯體系建設涵蓋不同產品類別,生產流通消費特性差異較大,《指導意見》從基本任務和分類任務兩個維度提出了建設任務。基本任務方面,提出要建立重要產品目錄管理制度、完善追溯標准體系、健全認証認可制度、推進互聯互通、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強化追溯信用監管等六大任務﹔分類任務方面,則分別從食用農產品、食品、藥品、主要農業生產資料、特種設備、危險品、稀土產品和產品進出口等八個方面提出建設任務,突出不同類別產品個性化建設需求。

《指導意見》的出台,對於促進部門間協調配合、協調推進不同類別產品追溯體系建設進程,實現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是今后一段時期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性文件。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