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爆發式增長的快遞業是否將迎來拐點?

葉前、葉鋒、趙文君
2017年02月23日20: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爆發式增長的快遞業是否將迎來拐點?

    近日,順豐快遞上市的消息引發關注。2016年,多家快遞公司已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一邊是龍頭企業紛紛上市,一邊是春節后多家快遞部分網點出現包裹積壓、拖欠員工工資等情況。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說,隨著快遞業持續高速發展,傳統發展模式受勞動力成本上升、資源環境制約等因素的影響日益突出。在連續6年保持約50%的爆發式增速后,未來快遞業將繼續保持高位增長,還是會迎來行業拐點?

  低價競爭模式會否持續?

  近期,圓通北京花園橋網點出現快件積壓情況,“快遞網點賺不到錢、經營不下去”的聲音隨之而來。圓通在事后的聲明中說,這一加盟點因服務質量問題已被內部調整,圓通速遞整體運營正常。

  實際上,不止圓通,節后申通、天天快遞也都出現了網點運營問題。

  廣州申通城區一加盟點負責人說,有的前一年賺了幾百萬元,可后一年隻賺了幾十萬元,“確實難了,有的網點好,有的網點差,跟地段有關系,也跟個體經營有關系。”

  由於早期快遞業門檻較低,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后來者主要靠價格搶市場,快件單價持續走低。2016年全國快件單價為12.8元,分別較2014年、2015年下降1.9元和0.6元。

  低價競爭、增量不增收,被認為是快遞加盟制的“老毛病”。一位經營快遞網點十年的加盟商說,現在收一個件,網點隻能賺幾毛錢。一些網點因此出現虧損,經營不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加盟網點難做,各大快遞總部還是“很賺錢”。去年以來,主要快遞企業相繼實現借殼上市。日前,圓通、韻達、申通先后發布2016年業績預告,三家公司的淨利潤規模均在10億元以上,可比業績增幅也均超過50%。

  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說,快遞加盟制的“老毛病”在競爭愈發激烈、行業面臨洗牌的情況下會更加突出。隨著增速放緩,可能會有更多的加盟商陷入經營困難,“倒閉不一定,但重新洗牌是確定的”。

  快遞小哥能否“月入萬元”?

  圓通在21日的公告中表示,春節后季節性用工緊張及集中發貨導致快件暫時滯留。

  業內人士表示,快遞業節后缺工已是常態。除了春節因素,當前快遞業員工流失的情況確實存在,一方面,快遞員的工資沒以前高,另一方面,受到了送外賣等其他行業沖擊。

  順豐廣州一位姓謝的快遞員告訴記者,最近一個月大概收送2000件,月收入4000元左右,“月入一萬元現在是想都不敢想了”。

  圓通一位加盟商說,單件價格不停往下走,加盟商哪裡還有錢給快遞員漲工資,不降就不錯了。

  多家快遞網點負責人都提到,來自外賣行業的競爭給快遞網點招工帶來了很大壓力。“一單外賣的配送費5元,不用1個小時就能送到。而快遞往往用時多、費用低。不少快遞員改行去送外賣。”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電商物流行業從業人員規模同比增長30%以上。今年1月份,由於春節放假等因素導致了短暫的勞動力供需缺口,但從業人員增長依然達到38.6%。

  “可見,快遞仍然是一個熱門職業,是流動性大,而不是集體流失。”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說。

  快遞員流動性大與其社會保障缺失不無關系。當前,我國快遞業從業人員超過200萬人,除了企業總部的穩定就業者外,不少一線快遞員的社保還處於待補救狀態。此前,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說,按照“全民參保計劃”,政府部門將推進快遞從業者等新型業態群體參保。業內專家認為,從社保制度設計和考慮快遞員參保意願出發,快遞員參加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是比較合適的,這樣可以與城鎮職工社保轉移接續。

  快遞業將重新洗牌出現新格局?

  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313.5億件,同比增長51.7%﹔業務收入完成4005億元,同比增長44.6%。至此,快遞已連續6年保持約50%的“爆發式”增速。今年1月,全國快遞業務量和收入同比增速僅為2.6%和6.2%。盡管有春節因素的影響,但可以明顯看出增速有所放緩。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快遞業一些多年存在的深層次矛盾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而且愈加凸顯,應當引起重視。

  其一,大而不強。趙小敏說,許多快遞企業只是電商配套服務商,產品單一、利潤快速下降、消費者投訴不斷,一些網點陷入增量不增收困境。行業存在有規模欠質效、有知名度欠美譽度、有數量欠差異化層次化的突出問題,服務質量、安全管控等將對加盟制的快遞企業帶來新考驗。

  其二,一些企業待遇不平等。徐勇認為,國內許多航空樞紐為外資快遞巨頭提供用地,民營快遞拿地困難重重,這已成為國內快遞發展航空貨運、完善網絡建設的主要障礙。在新業務跨境電商中,民營物流快遞還面臨通關申報審批時間長的難題。

  其三,配套政策落地難。2014年以來,國務院兩次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快遞發展問題並出台政策舉措,廣東、浙江、江蘇、上海等快遞大省(市)也推出了地方實施辦法。不過,仍有一些地區尚未制定出台實施辦法,如快遞企業反映,快遞電動三輪車上路等老大難問題仍有待破解。

  盡管問題相對以前更為突出,但業內人士預計,快遞業將是中國下一個可預見的“萬億級產業”。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說,今年快遞業的業務量和收入還將保持高位增長。國金証券研究人員發布的報告也認為,今年快遞實際運營增速仍將保持40%以上,並看好快遞業發展的前景。

  華平投資執行董事張磊表示,幾大快遞公司完成上市后,產業格局基本已定,受行業規模效應、網絡效應的特點影響,將會出現強者恆強的局面。

  業內預計,快遞業將迎來由做大到做強、由追求規模到追求效益的“拐點”。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