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輪胎業首次對美勝訴 商務部稱裁決符合客觀事實

於佳欣
2017年02月23日21: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輪胎業首次對美勝訴 商務部稱裁決符合客觀事實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於佳欣)根據美國有關方面22日發布的損害終裁,中國贏得了卡客車輪胎的“雙反”案,這是中國輪胎行業對美取得的首次勝訴。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裁決符合客觀事實。

  2016年2月19日,美商務部發布公告,決定對自中國進口的卡客車輪胎發起“雙反”調查。2017年1月24日,美商務部作出終裁,最高稅率超過80%。2月22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發布損害終裁,認定中國輸美卡客車輪胎並未對美國內產業構成實質性損害或損害威脅,意味著中國未來輸美的卡客車輪胎不再被征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對ITC做出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贊賞。他說,這一案件涉及我對美出口輪胎企業100多家,就業10萬人,主要受影響地區為山東省。通過有關商會、協會、企業和律師密切合作,歷時一年,成果來之不易。案件的勝訴反映了我國企業維權意識和抗辯能力的提高,以及在國際經貿中話語權的提升。

  王賀軍指出,中美之間的輪胎貿易是互補的,兩者產品有差異,用途不同,中國輸美卡客車輪胎有效滿足了美國內不斷增加的市場需求。希望兩國輪胎產業加強對話與交流,有效管控貿易摩擦,共同維護開放公平的貿易環境,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據了解,美國是我國出口輪胎的最大市場,產品包括卡客車輪胎、乘用車及輕卡車輪胎和非公路用輪胎,卡客車輪胎在其中佔比最大。其他兩大類產品已被採取貿易救濟措施。從2000年起,美國對華發起“雙反”調查193起,我國無損害結案的有35起。

  業內人士表示,這一勝訴案件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保住了我國的輪胎出口市場,也為企業日后遭遇“雙反”調查進行抗辯積累了經驗,對我國輪胎業發展有重要意義。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