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貿回穩向好 新業態催生新動能

2017年02月24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孫陽)2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廳。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介紹2016年商務發展情況時明確表示,2016年我國對外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回穩表現為進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全年進出口24.3萬億元,降幅收窄6.1個百分點﹔向好表現為結構優化,外貿內生動力增強,質量效益提高。

2月23日,深圳羅湖。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阿裡巴巴國際站共同簽署了“新外貿示范區”合作備忘錄。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及電子商務平台將與地方創新金融、商務服務、外貿綜合服務等行業集聚融合,挖掘對外貿易新動能。

“目前,我國外貿正在實現由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外貿發展新的動能”,高虎城認為,在對外貿易實現向好態勢的過程中,新業態成為了新動力。

回穩向好 新形勢帶來新機遇

2013年起,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頭把交椅”的背后,是中國貿易質量和效益參差不齊的長期狀況,外貿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長期存在。近年來,隨著勞動力工資、原材料價格、人民幣匯率、廠房租金等成本要素的上升,我國依靠資源優勢、勞動力成本等要素支撐的傳統外貿發展模式亟待轉型。

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算,2016年中國進出口比美國少204億美元。高虎城認為,這種情況主要是由於匯率波動和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降造成,中國外貿發展更重質量和效益。“中國依靠低成本發展外貿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不會以國內資源環境為代價盲目擴大出口。”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在外貿轉型升級、更注重質量提升和效益優化的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有望帶動裝備制造業出口增長,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的步伐也將更趨加快,同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外貿新業態也將引來嶄新的機遇。

要素集聚 新業態催生新動能

數據顯示:2016年,試點區域跨境電商進出口1637億元,增長1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出口2039億元,增長16%。四家外貿綜合服務試點企業服務中小企業也超過4萬家。

去年以來,新型商業模式“漸次開花”,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保持較快增長,成為新的增長點。同時,國內企業不斷加大在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自主營銷渠道方面的投入,外貿競爭新優勢也在日益顯現。

推進“放管服”改革,外貿管理體制機制也在不斷革新:商務部取消加工貿易業務進出口審批等一批由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清理規范中介服務事項﹔制定出台《機電產品國際招標代理機構監督管理辦法(試行)》,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模式,建立“雙隨機公開”監管機制﹔下放外貿經營者備案登記,全年新增93家備案登記機關。

同時,外貿新業態試點工作也卓有成效。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已探索出以“六體系、兩平台”為核心的有益經驗﹔深入推進和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啟動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試點等工作也相繼推開。

壯大新經濟、發展新動能,新技術和新型商業模式為外貿轉型升級和企業外貿方式創新增添了新的動力。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余涌認為,以數據及生態為底層基礎的“新外貿”將是實現傳統外貿轉型升級的強大驅動力。“過去外貿電商只是信息展示,沒有數據沉澱,因此外貿並未真正享受互聯網變革的紅利。未來基於數據和生態建立的新型外貿,將為出口企業帶來真正的競爭力。”

今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6%。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15.9%﹔進口9112億元,增長25.2%,進出口延續了去年以來外貿回穩向好的勢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隨著一系列促進外貿發展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落實以及一大批企業從供給側發力,著力培育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我國外貿將繼續保持回穩向好,新動能集聚將更為有力。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