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營改增試點5年累計減稅1967億元 減負成效顯著

2017年03月0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楊迪)近日發布的《上海營改增5年試點成效分析報告》顯示,自2012年1月1日上海開始實施營改增試點以來,5年累計減稅總額達1967.3億元,並呈現逐年遞增的態勢,總體減負成效顯著。

據了解,這份報告是由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胡怡建教授團隊歷時半年時間,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全面分析評估了上海營改增5年實施情況及成效形成的。報告詳細解讀企業減稅這本“小賬單”,細算營改增對於改革激發新活力、涵養新稅源、助力上海轉型升級的“經濟大賬”。

營改增先行先試 上海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在我國經濟處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將增值稅制度引入服務領域,消除服務業內部以及服務業與工商業之間重復征稅弊端,不僅是完善我國稅制的必然選擇,也是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迫切需要。從2012年營改增在上海先行試點,到2016年營改增試點全面實施,上海對我國營改增起到了先行先試、示范引領和積極推動作用。

數說減負效應 上海營改增5年減稅近2000億

營改增消除了重復征稅,形成了完整的稅收抵扣鏈條,改革效果主要體現在全行業實現減負、減稅額增加、減負率提高和稅負率降低等指標。自2012年實施營改增試點以來,上海營改增5年累計減稅總額達1967.3億元,並呈現逐年遞增的態勢。說明隨著營改增向縱深發展,減稅效果逐步得以體現,總體減負成效顯著。

宏觀視角審視營改增 當好經濟發展促進派

營改增在帶動投資、消費和淨出口增長的同時,順應了經濟發展的新常態,成為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為實在有效的重要舉措之一。由於避免了重復征稅,減輕了行業稅收負擔,消除了服務業發展的稅收制度性障礙,對於上海加快服務業發展,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體的產業結構,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上海2012年實施營改增試點后,經濟結構持續優化,2011年至2016年,第一產業佔比由0.7%降為0.4%﹔第二產業佔比由41.3降為29.1%﹔第三產業佔比由58%提高至70.5%,並逐年上升。

激發微觀主體活力 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營改增后企業外購設備和不動產增值稅允許抵扣,對企業加快設備更新和商業不動產購置產生較大激勵效應。營改增不僅降低了稅負,更拉長了產業鏈,推動主輔分離發展,促進企業做大做強,並對企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具有積極推進作用。特別是對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征收率簡易征稅,有利於減輕小規模企業稅負。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