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貿易赤字創五年高點

2017年03月09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美國商務部3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美國貿易赤字創下5年來的高點。有分析認為,預計糟糕的貿易狀況將再度抑制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的表現。

  數據顯示,美國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赤字擴大至2017年1月的485億美元,使1月份貿易赤字增幅達到9.6%,創下2012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符合經濟學家的預測。在對通貨膨脹進行調整后,貿易赤字從去年12月的620億美元上升到653億美元。通貨膨脹調整后,1月的出口和進口均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美國1月份出口貨物價值上升11億美元,出口增長0.6%,達1921億美元,其中轎車、卡車、原油與大豆的出口均大幅攀升,但由於進口貨物的價值上升53億美元,赤字仍然大幅擴大。手機和石油價格上漲推動了進口貨值的上升。

  從國別看,1月,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赤字小幅下降至39億美元,為一年半以來新低,但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從31.3億美元攀升至35億美元。對華貿易赤字的擴大可能是因為中國農歷新年的影響所致,通常在農歷年長假前,來自中國的進口會大幅攀升。

  近幾個月來,商品價格的上漲引發了實際出口和實際進口額的增長,實際出口增長的回升與美國許多主要貿易伙伴中經濟增長強勁的跡象也相一致。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美國出口額增長4.3%。不過,進口貨值在此期間的增長更高一些,達到5.3%。

  更大的貿易赤字暗示美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初期回升的難度加大。分析師認為,雖然2017年第一季度實際淨出口可能不會像之前一個季度那樣壓低整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但由於實際進口呈現持續強勁增長,來自外部的阻力可能拖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一個百分點的增長率。去年四季度,貿易拖累GDP下降1.7個百分點,經濟增速僅為1.9%,遠低於第三季度的3.5%。亞特蘭大聯儲預測,今年一季度,美國GDP增長率將僅為1.8%。

  去年美國貿易赤字總額高達5006億美元,其中商品貿易赤字達到7500億美元。想要削減貿易赤字需要做出巨大努力,並有可能對全球貿易產生負面溢出效應。

  近日,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在媒體刊文,專門針對美國貿易赤字問題發表看法。他稱,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美國的商品貿易赤字持續時間很長,且規模巨大,約為每天20億美元,貿易的不平衡危及美國經濟增長,也可能置美國國家安全於危險境地。他表示,通過強硬、巧妙的談判削減貿易赤字,就是增加淨出口的一種方式,從而可以提振經濟增速。這番講話令市場關於貿易戰的擔憂再次升溫。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