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督查營改增:下真功夫查“症結” 減稅降負再添力

2017年03月14日13: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楊迪) 2016年5月1日,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全部納入營改增試點范圍,增值稅抵扣鏈條至此打通。10個多月過去了,營改增政策落實得怎麼樣?所有行業稅負隻減不增的目標是否實現?稅務機關在落實政策中存在哪些短板?

近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2月底,稅務總局派出10個督查組,深入上海、吉林等10個省(區、市),明察暗訪,查遺補缺,全面了解營改增落實成效,用客觀翔實的數據算好改革賬,謀劃減負招,促進營改增平穩有序推進,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嚴督細查:查稅負上升“症結” 謀企業管理升級

山西澤祥公司是一家路橋建設施工企業。“營改增后,我們公司的稅負有所增加,當地稅務部門也來給我們上門輔導過。”了解到督查組的來意,公司會計王秀連直言直語。

經督查組詳細了解,該公司稅負上升的“症結”是新建項目的進項稅太少。為此,督查組要求當地主管稅務機關繼續密切關注企業稅負變化,抽調業務骨干對企業開展“解剖麻雀”式的調查研究,對每個項目加以分析比較,盡快提出合理化建議。針對企業項目多、人員流動性大、業務不熟等實際情況,要求近期再對企業開展一次營改增專題培訓。

稅務總局統計數據顯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2016年底,四大行業及26個細分行業稅負均實現下降,但具體到1000多萬戶試點納稅人中,仍有約1.6%的納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稅負上升。

為此,10個督查組將尋找企業稅負上升原因作為督查的重中之重,摒棄聽匯報、看材料的傳統套路,從省稅務局征管信息系統中分析基礎數據,核實稅負測算情況,有針對性地選取部分稅負波動明顯的營改增試點企業,深入分析政策、管理、經營周期等方面原因,當好“統計員”“分析員”,充分了解稅負上升企業的“症結”。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后,杭州開元旅業集團旗下酒店、房產、物業三大產業均納入試點范圍。“就好比在路上開車要遵守交通規則,營改增是一項稅制改革,企業需要做的就是根據制度要求去改進和加強內部管理,以盡量多地享受政策紅利。”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開元旅業集團董事長陳妙林說。

中冶新奧(長春)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四海介紹,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不僅使企業整體稅負顯著下降,更讓他欣喜的是,營改增推進了整個行業的規范化管理。“如今,與我們公司合作的整個產業鏈上的企業,不論大小都在積極主動地向規范化管理邁進。”

記者從隨督查了解到,各地稅務機關高度重視稅負上升企業,不斷加強對企業的“點對點”輔導,幫助企業適應新稅制,合法合規盡量多地取得進項發票,實現增值稅進項應抵盡抵。對於已經享受到改革紅利的企業,稅務機關則幫助其轉變思路,促進企業規范化管理,實現企業內部管理乃至整個行業管理的優化升級。 

聚焦提煉:深究細查問題短板 客觀推介經驗做法

“我們發現,有個別納稅人營改增身份界定錯誤,盡管這種情況非常少,但也說明稅務機關在企業身份認定上還存在不准確、不嚴謹的問題。”

“營改增實施10個月了,仍有個別納稅人錯誤申報,這反映出我們稅務機關的培訓輔導有效性還不夠。”

營改增已進入“改進好”“總結好”階段,了解各地稅務機關在“分析好”“改進好”方面的措施和成效,是督查的另一項重點。10個督查組從每一項工作的“細枝末節”入手,以近乎“吹毛求疵”的工作態度查找稅務機關工作中的問題和疏漏,督促政策落實再細一點、再實一點、再全一點。

第五督查組組長、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楊益民表示,營改增政策落實得好不好,企業稅負降沒降,不僅考驗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更是對稅務機關管理能力和執行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驗。“我們就是要通過督查發現存在的落實‘堵點’‘難點’,並督促稅務機關盡快整改,也給未接受督查的單位提個醒、敲敲鐘。”

在查找問題短板的同時,各督查組不忘關注基層稅務機關的經驗做法,但這些經驗做法能不能稱得上一個“好”字,督查組還要通過實地考察來驗証。

上海市嘉定區國稅局為實現對營改增納稅人稅負異常變化情況的全程監控,構建了“營改增試點一般納稅人稅負變化表監控平台”,抽取金稅三期系統數據,一旦發現企業稅負指標出現異常,立即發出預警,稅務局據此馬上啟動核實程序,由稅源管理機關逐戶分析確認。

有了稅負監控平台的幫助,稅務人員的分析和輔導更加有的放矢,嘉定區部分企業的稅負上升情況得到明顯改善。督查組了解到,經過平台預警和稅務機關輔導,嘉定區內重點建筑企業上海市機械施工集團有限公司在加強分包單位發票管理后,減稅效應立竿見影,截至2017年1月底,企業總體減負3625萬元。

長春市國稅局編制的《營改增四大行業征收管理工作指引》是督查組發現的另一項很“實”的舉措。《指引》梳理了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涉稅業務事項運行的部門、崗位和環節,逐項細化征管工作重點和風險應對措施,讓基層稅務人員在稅收征管工作中“按圖索驥”,也方便納稅人適應新稅制。

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長春分行財務總經理劉冰告訴記者:“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后,稅務人員拿著這本《指引》,針對我們銀行業的16個風險環節,逐條逐項地講解,幫助我們吃透、吃准政策。”

在走訪和座談中,督查組了解到的這類經驗做法還有很多。“對於這些工作中的亮點,我們會進一步總結提煉,並建議在有條件的地方復制推廣,為營改增順利推進保駕護航。”督查人員告訴記者。

問計問策:當好橋梁紐帶 傾聽納稅人與基層心聲

“建議進一步提高小微企業免稅銷售額的標准,擴大政策受惠面。”

“營改增試點一般納稅人認定標准中的年應稅銷售額標准與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差距較大,建議降低試點納稅人應稅銷售額認定標准,進一步打通增值稅抵扣鏈條。”

“目前企業已可以電子化開具發票,大大降低了經營管理成本,希望能將電子發票盡快拓展至增值稅專用發票。”

聽取納稅人、基層稅務機關和社會各界對營改增試點的意見建議,是督查組的另一項重要使命。各督查組充分利用走訪和座談的機會,原汁原味記錄基層和納稅人的聲音,同時在稅務機關門戶網站和辦稅服務廳發布督查公告,通過接聽接收來電來函,廣開言路,廣集民意。

一項項建議,一條條關切,通過各種途徑匯集到督查組的案頭。第三督查組組長、江蘇省地稅局副局長陳筠表示:“對於本地區能夠解決的問題,督查組立即協調當地稅務機關解決,切實回應納稅人關切,對屬於制度性因素和需要總局協調解決的問題,我們將全面歸集,及時上報,為下一步完善政策、優化管理、改進服務提供參考。”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督查中,各督查組不僅僅將工作的著力點停留在稅企層面,還將督查工作與地方經濟相結合,調研了解各地經濟發展狀況,走訪地方經濟重點項目和經濟管理部門,問計於相關部門,從區域經濟發展層面對營改增政策的落實情況作更具深度的分析和調研。

第六督查組在廣西首府南寧,坐上了全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裡首條全線貫通的地鐵。南寧軌道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蘇擁軍說,營改增極大降低了軌道交通的建設和運營成本,有力支持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是營改增讓少數民族地區的‘地鐵夢’照進了現實。”

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委磨長英向督查組表示,工商聯作為企業的“娘家人”,能時刻感受到營改增帶來的利好。“近年來,稅務機關大力推進稅制改革,不但為廣大企業減輕負擔,更為實體經濟發展增添了動力。”

10個省(區、市)、92個辦稅服務廳、376家企業、65場座談會……在8天的隨組採訪中,督查組細致入微的工作態度和嚴謹客觀的工作作風,讓記者感受到了稅務部門狠抓營改增政策落實的堅定決心。同時,記者也深切感受到,營改增改革在經濟社會領域已凸顯出多重效應,必將對今后中國經濟的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和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