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G20財長會匯率貿易議題引關注

2017年03月15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二十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們將於3月17日齊聚德國南部溫泉度假勝地巴登-巴登,舉行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會議前夕,關於匯率問題和貿易政策議題的展望引人關注。

  對本次會議,各國媒體十分關注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的首秀。知情人士透露,努欽打算利用此次會議的機會,向外界明確傳遞美國不會容忍任何國家利用本幣貶值來謀取貿易優勢的信息。努欽曾表示,美國貿易赤字反映出其他經濟體沒有為支持全球需求而做出自己的貢獻,這使得全球經濟增長不平衡。

  特朗普上任前后,在匯率問題上表現得十分強硬,新政府成員也頻頻指責中國、日本、德國等故意壓低匯率。對於美國長期以來的巨額貿易赤字特朗普也表現出不滿,各界普遍預期在本次會議上,各國財長有可能就此問題展開討論。

  即將到來的G20央行和財長會議很有可能還會將應對貿易壁壘作為重要議題。外媒透露稱,一份日期為3月1日的G20公報草稿去除了“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和“抵制競爭性貨幣貶值”的字樣。雖然3月10日的公報草稿又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加了回來,但反保護主義的措辭卻依舊缺席,這引起外界擔憂。

  對此,美國前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西茨認為,公報草稿措辭在發布前改來改去很正常,但這次完全不包含反保護主義的語句很奇怪,可能說明各國就貿易問題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數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剛與努欽在華盛頓討論了G20集團和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貿易保護主義會威脅全球經濟復蘇。但努欽則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其他國家的利率政策進行“公正和真實的分析”,看看是否傷害到了美國的利益。

  美國與其他國家和組織的分歧也反映在其他官員的表態上。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上月稱,德國利用“嚴重低估”的歐元獲得貿易順差,佔美國便宜。但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隨即進行反駁,認為歐洲央行和德國沒有操縱匯率,而且“避免貨幣戰爭、鼓勵自由貿易,是過去20多年伴隨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支柱”。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魏德曼也表示,美國此前也曾從匯率疲軟中獲利,美元走強折射出美國經濟前景利好,而針對歐元匯率對德國橫加指責顯得“毫無道理”可言。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財經首腦本周將在G20會議中表態,聲稱他們將會力抗保護主義,同時必須保留2008年金融危機后所推出的監管措施,他們准備的一份文件為所有歐洲參加G20的代表設定立場,看來是沖著美國而來。路透社稱,此份文件指出,歐盟重申維持全球經濟開放、力抗保護主義、維系全球經濟合作的承諾。有外媒認為,歐洲等國將借機把美國重新拉回反貿易保護主義的正軌。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傳遞了一絲讓緊張情緒得以緩和的信息:白宮內部在貿易問題上也存在觀點分歧,以納瓦羅為首的“反自由貿易強硬派”似乎被邊緣化,而特朗普日漸傾向於以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領頭的“親貿易立場溫和派”。另有智庫專家表示,努欽被外界視為“理性派”,也可能會借機緩和美國與同盟國之間的關系。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則表示對未來全球合作的趨勢抱有信心。

  此外,還有官員認為,美國在本屆G20財長會議上可能並非要展現擁抱貿易保護主義的形象,而是希望表達“支持自由貿易,但反對美國被佔便宜”的觀點,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舒緩了國際社會的緊張情緒。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