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王玉鎖:互聯網的出現讓企業協同發揮到極致

2017年03月1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
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



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做客人民網訪談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柴哲彬 孟哲)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8日在北京舉行。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互聯網的出現,把協同機制推到極致。

“作為民營企業能夠迅速發展壯大,是因為抓住了協同發展,以客戶為導向,是推進改革的核心要義。”王玉鎖認為,社會本身就是人與人之間要有比較緊密的聯系。協同得好,就會被別人尊重。哪個企業協同得好,企業就能做大。這隻能說明協同很重要,還不能充分說明做得很好。

王玉鎖說,“原來時間跨度大、不在一個地域、管道不通暢等問題都會歸結到協同不好上面。互聯網出現后,這些問題迎刃而解。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廣泛的社會協同條件。”2016年新奧利用互聯網,圍繞著客戶展開商業模式的創新。一方面,從能源的角度看,新奧為客戶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現在從產業特點、行業需求出發,做出整體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因為有了互聯網開始管理重構,讓員工能夠自驅動。自驅動其中包括自組織、自創新、自管理、自激勵,所謂的“四自”,形成不同的業務精靈。

王玉鎖表示,最初新奧是做城市燃氣。城市燃氣有兩重屬性,一重屬性是能源屬性,一種是公共事業屬性。經過發展,由原來單一的燃氣分銷,到現在為客戶提供能源解決方案,或者說從單一的能源分銷到天然氣中游、上游產業鏈的布局。當布局完成以后,借助互聯網時代的機會,同時基於客戶的整體解決方案,搭建泛能網,能源屬性越做越暢通,越做路越寬。公共事業屬性方面,它的特點是連接千家萬戶。基於這種情況,圍繞客戶能源需求,做泛能網,通過泛能網把消費者和生產商聯系在一起。

王玉鎖坦言,“圍繞客戶家庭的服務,新奧可以實現諸如旅游、健康、未來產品的直供、文化等等。當把圖畫出來以后,發現是缺少一個平台,所以做了新智雲平台。當把雲平台接進來以后,人工智能又在招手。通過人工智能會提高服務水平,也能夠給員工提供支持。”

在談及新奧的未來時,王玉鎖表示,現在所有的事物連接都離不開能源,再加上有傳感器的加入,它實現萬物互聯是一定的。泛能網其實就是借助物聯網平台實現的萬物相連。通過“E城E家”平台,又可以把人都連起來,未來,新奧將要打造的是萬物相連、人人相連,搭建一個協同性非常強的人與人、人與企業、人與政府之間的關系,未來這個結構要搭建起來的話,對社會的發展、對時代的文明都應該有所貢獻。

(責編:李彤、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