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設現代能源體系 破解霧霾治理難題

2017年03月20日16:00 |
小字號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8日在北京舉行。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以下為演講文字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好!

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探討霧霾治理。大家知道,霧霾的形成機制很復雜,有自然因素,有人為因素,人為因素主要還是在能源利用方式上。傳統的能源利用方式以煤為主、簡單粗放、豎井低效,各級政府和能源專家也想了很多辦法,希望能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小修小補已經行不通了,隻有從結構、方式、機制上徹底轉變,建立現代能源體系,才能從源頭上治理霧霾。以下就現代能源體系談幾點我的認識。

一是可再生能源優先,氣體能源補充,形成清潔、低碳的能源結構。過去,可再生能源上網難、價格貴,隻能做為補充能源,結構調整很被動。現代能源體系將可再生能源與氣體能源、儲能深度融合,構建多能互補、靈活柔性的能源系統,依托泛能能效平台,利用多維度時間、空間量化篩選技術進行多能源綜合優化,平抑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和波動性,實現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優先利用、能用盡用。並且,隨著規模利用、技術進步和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將不斷下降,逐步實現平價上網,財政補貼不堪重負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二是分布式為主、集中式為輔、相互協同,提升能源配置效率。過去受裝備技術水平制約,能源配置以集中生產、遠距離輸配為主,效率低、損耗大。現代能源體系利用先進的小型能源裝備,在用戶側因地制宜發展分布式能源,打破能源豎井,氣、電、冷、熱一體化供應,多能融合、梯級利用、就近消納,實現“單點”能效提高﹔在此基礎上,利用虛擬電廠、站網融合等技術,打破不同主體用供能設施的界限,統一調控優化,同步釋放能源與高效用設施的價值,實現“系統”能效提高﹔更進一步,利用物聯網技術構建能源互聯網,以泛能雲平台為支撐,通過人工智能實現能源產、輸、配、用、儲跨區域協同優化,“全網”能效大幅提高。

三是以消費者為主導,需供互動、智慧節約,降低全社會用能成本。傳統能源體系供給主導、政府定價、消費者被動接受,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難以發揮。現代能源體系以分布式能源及儲能為基礎,以泛能網運營調度交易平台為依托,基於用能、氣象大數據形成的負荷牽引曲線,疊加多維尋優、動態匹配技術,實現荷、源、網、儲高效協同運行。用戶可以動態的參與市場交易,在消費者和生產者角色之間自由切換,以消定產、自主定價,帶動千千萬萬的消費者參與節能,並獲得經濟收益。這樣在減少了全社會用能的同時降低了成本,促進能源結構及利用方式轉型。

根據對現代能源體系的認識,我們自2009年開始泛能網技術研發和產業實踐,構建了技術標准體系,在長沙、鹽城等地開展了單點示范,在青島、廊坊等地進行區域網示范。實踐証明,泛能網能源綜合利用效率達到了80%以上,減排各類污染物50%以上,成效顯著。我相信,現代能源體系的建設必將根治霧霾,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提出的“打好藍天保衛戰”一定能夠實現!

謝謝大家!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