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反對保護主義”不能拋棄(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7年03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自世界最大20個經濟體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打破10年來支持自由貿易的傳統,在會后公報中僅象征性地提及貿易。”路透社如是評價3月18日於德國巴登巴登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據了解,本次會議雖在不少方面達成共識,但“反對保護主義”相關措辭卻未能像以往一樣列入公報。

  對此,專家指出,本次會議對“反對保護主義”的拋棄可能會讓全球貿易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各國還應基於多邊體制,繼續推動自由貿易,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優化自由貿易的理念並逐步強化共識。

  自由貿易遭意外沖擊

  對於全球貿易而言,最近幾天顯然是不平靜的日子。日本《讀賣新聞》3月19日報道稱,18日在德國閉幕的G20財長會沒能明確提出“反對保護主義”。一直以來提倡反對保護主義的G20未能實現團結,加劇了支撐世界經濟的自由貿易將出現倒退的擔憂。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此次會議開始時一切都很順利,溫泉小鎮巴登巴登洒滿了陽光,美國財長努欽關於白宮對挑動全球貿易戰不感興趣的一席話讓很多與會者鬆了一口氣,會議得以順利召開。人們樂觀地認為,在來自德國等國的共同努力下,將會使華盛頓的有關威脅變得緩和。然而第二天,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卻少了促進自由貿易的措辭,放棄了“抵制任何形式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

  “很顯然,本次G20財長會未明確提出反對保護主義讓不少人感到意外,這很可能會對全球自由貿易造成一定沖擊,各國經貿往來的前景也會因此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但同時,我們也不必過於悲觀,應該看到,這一問題並未成為定局,未來還可能有轉機,更不代表全球化大趨勢因此會出現轉變。”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世界呼聲勿置若罔聞

  盡管“反對保護主義”未能寫入公報,但強調自由貿易的聲音依舊很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道說,盡管財長們作出妥協,但美國的主張受到了法國、德國的批評。中國代表團在會議期間也明確表示,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讀賣新聞》稱,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我們應當認識到,歷史上正是自由貿易為各國經濟繁榮作出了貢獻。”

  據路透社近日報道,包括美國在內,許多發達經濟體的保護主義氛圍日益濃厚。面對這樣的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需要國際合作,讓貿易繼續扮演經濟增長的引擎。IMF呼吁G20共同努力維護貿易帶來的益處並避免保護主義﹔同時也呼吁G20降低外部失衡,停止扭曲全球貿易的政策。

  “10年來第一次G20聯合公報沒有明確提到要聯合行動來反對保護主義,這讓人非常困擾。每個人都應該避免重返保護主義的泥沼,要加強全球化的進展,才能共同應對全球環境帶來的挑戰。”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表示。

  李大偉指出,保護主義對世界經濟危害巨大,雖然自由貿易暫時遭到了挑戰,但長遠來看,“反對保護主義”不應該被拋棄,各國還應基於多邊體制,繼續推動自由貿易,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優化自由貿易的理念並逐步強化共識。

  中國立場仍非常明確

  在反對保護主義方面,中國的立場非常明確。出席本次會議的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G20成員應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有效性。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3月19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指出,中國經濟發展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相互促進。中國願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增長之路,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使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一直以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態度是十分明確的,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反對保護主義。事實上,中國在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與成績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贊賞。而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擴大,中國的這些舉動將會為經濟全球化、反對保護主義帶來更多積極效應與貢獻。”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