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大基因招股書遭質疑 一份招股書引來証監會59問

張欽
2017年03月23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大基因招股書遭質疑 一份招股書引來証監會59問

  與其他眾多IPO公司一樣,華大基因的A股招股書從一亮相就不斷遭遇外界品評。在外界的不斷挑刺中,也確實發現了華大基因很多“有意思”的問題,比如作為一家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前沿科技企業,第一大客戶竟然是中國煙草。

  與其他眾多IPO公司一樣,華大基因的A股招股書從一亮相就不斷遭遇外界品評。由於2015年底華大基因首次向証監會提交招股說明書后,因申請文件不齊備等導致審核中止﹔又因為今年3月14日再度發布招股書后立即被証監會發函質詢,一連串提出了59個問題,這些都導致華大基因成為了近期的熱點公司。不過,在外界的不斷挑刺中,也確實發現了華大基因很多“有意思”的問題。

  華大基因第一大客戶竟是中國煙草

  華大基因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專門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科技前沿機構,通過學、研、用為主的科研方式,業務涉及人類、醫學、農業、畜牧、瀕危動物保護等分子遺傳層面的科技研究。目前華大基因已經形成了科學、技術、產業相互促進的發展模式,擁有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產學研隊伍,建立了核酸測序平台、蛋白質譜平台、細胞學平台、動物克隆平台、微生物平台、動物平台、海洋生物平台、信息技術平台,並作為核心單位參與了國家基因庫的構建,成立了生育健康中心和臨床及醫學健康中心,進一步促進了基因組學研究成果向人類健康服務、環境應用、生物育種等方面的應用轉化。

  有業內人士表示,基因檢測行業由萌芽期進入發展期,而無創產前基因檢測作為最先產業化的方向,將引領行業快速增長。據機構預測,2016年無創產前基因檢測行業收入增速約為50%,未來三年預計增速不低於35%,預計在2022年達到平穩期,終端市場收入規模約為150億元。而隨著行業龍頭的上市,有望推動基因檢測發展提速。

  作為一家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前沿科技企業,華大基因的招股書也顯示,公司2014-2016年收入來源最多的均是生育健康類服務業務,營收金額分別為3.57億元、5.68億元和9.29億元,佔總收入比例高達31.71%、43.5%和54.62%。因此在其歷年的前五大客戶中,包含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管理中心以及牛津大學等科研機構。不過,近三年來華大基因的大客戶變動頻繁而且跨界相當大。2014年,華大基因的前五大客戶基本都是學術科研機構﹔到了2015年,華大基因的第一大客戶則變成了從事健康體檢的美年大健康產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實這也並不奇怪,基因檢測已經成為目前高端體檢中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不過到了2016年似乎有些不可思議,華大基因的第一大客戶竟變成了中國煙草,去年中國煙草在華大基因共花費了6799.52萬元。

  華大基因為何一年半間估值縮水38億元

  由於主業涉及當今風頭正健的基因領域,作為這一行業的龍頭,華大基因也一直是各類VC、PE的熱門之選。此前曾有媒體不完全統計,最近幾年先后有超過40家VC、PE扎堆進入華大基因,投入超過72億元。資料顯示,華大基因2014年5月開始引入外部機構投資者,並按照約100億元的整體估值作為增資和轉讓的定價基礎。到了2015年上半年,華大基因又先后引入和玉高林、中國人壽等外部投資機構,並按照191億元左右的整體估值作為增資和轉讓的定價基礎,一年間增值超過90億元,接近翻番。不過,在數日前華大基因發布的這份A股招股說明書中則顯示,華大基因目前總股本3.6億股,公司擬募資17億元,發行股票數量不低於4000萬股。簡單測算,公司IPO募資計劃中的估值為42.5元/股,其目前總估值約為153億元。這意味著相比2015年上半年191億元的估值,縮水了38億元。

  事實上,在2015年華大基因出現估值驟增的背后是其在2015年淨利潤的驟增。根據公司的招股說明書顯示,華大基因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1.32億元、13.19億元以及17.11億元,淨利潤分別達到5852.98萬元、27205.52萬元和35001.75萬元。那麼,華大基因為什麼會在2015年實現淨利增長3.6倍的“火箭速度”呢?資料顯示,其實這是因為公司前身華大醫學於2014年12月啟動與華大科技的重組,華大控股、華大三生園將其持有的華大科技合計57.6225%的股權評估作價對華大醫學進行增資。

  華大基因IPO二度招股引來証監會59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月14日晚間華大基因在中國証監會網站更新披露A股招股說明書的當天,中國証監會就對其下發了反饋意見,共向華大基因詢問了59個問題,其中公司獨立性、機構股東適格性等事宜均被重點提及,而“華大基因自身是否獨立於控股股東”、“43家機構股東持股是否合規”等問題成為監管關注的重點。

  資料顯示,華大基因的前身華大醫學成立於2010年,由華大控股、華大三生園共同成立。從2012年開始,華大基因走上了重組之路,並一發不可收拾。在短短三年的時間裡,華大基因通過股權收購、資產收購等方式進行了近20次重組,將華大控股下屬的與臨床應用服務、科學研究服務等相關的資產和股權納入麾下,其中包括年度淨利潤接近億元的華大科技。通過多次重組,截至2016年12月31日,華大基因共有42家全資、控股子公司和4家參股公司,而華大三生園、華大控股、華大投資和40家其他投資者經過多次增資,成為目前華大基因的股東,其中華大控股為控股股東。或許正是由於次數過於頻繁,華大基因的資產重組引來了種種質疑。有分析師表示:“經過多次重組的華大基因,控股股東、實控人及其直接、間接投資的其他企業有著龐大的‘關系網’,想保持其獨立性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証監會也在反饋意見中提出,華大基因需說明公司與上述主體之間是否存在共用資產、分擔成本等利益輸送情形,公司在資產、人員、機構、財務、業務等方面是否均獨立於上述主體。

  同時,招股書顯示,華大基因的43家股東全部為機構股東,其中包含了紅杉、軟銀、雲鋒基金、深創投等眾多知名機構。對於如此豪華的股東陣容,証監會自然也有所注意,因此其就華大基因43家股東皆為機構的情形,詢問了這些機構持股的合法性,要求華大基因說明相關機構股東的適格性、所持股權是否合法合規、是否存在變相公開發行等情況。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賈興鵬、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