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日系夏普手機回歸中國市場 分析人士直言沒機會

馬 燕
2017年03月23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系夏普手機回歸中國市場 分析人士直言沒機會

  日系夏普手機回歸中國市場 分析人士直言沒機會

  ■本報記者 馬 燕

  作為日系手機的經典代表,夏普手機過去在國內消費者中可謂紅極一時。3月20日,夏普手機官方微博宣布回歸中國市場。

  而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圍繞夏普手機的都是兵敗中國、陷入惡性循環、裁員一類的消息。直到七個月前,富士康以約38億美元的價格獲得了夏普66%的股權,並擁有了夏普品牌的實際運作權。

  不過,對於夏普手機回歸中國市場,業界人士直言,沒有機會。

  分析人士直言

  夏普在中國市場沒機會

  2017年是夏普成立的第105年,旗下業務涉及家電、液晶、手機等多個領域。而夏普手機則被業界稱作“美型手機鼻祖”,可旋轉屏幕翻蓋手機905SH,以及Aquos系列得到了眾多女性的追捧。

  但受到蘋果引領的智能機風潮影響,在2008年進入中國后,夏普手機的經營狀況開始有所反復。隨后便是幾年的沉寂。不斷有夏普手機兵敗中國、巨虧陷入惡性循環、大裁員的消息見諸媒體。直到2016年富士康接手夏普。

  夏普過去多年運營陷入困境,並曾經在2012年幾乎陷入破產。2015年財務運營成績,共虧損15億美元。經營虧損從2015年三月份的481億日元激增至1620億日元。淨虧損從2223.5億日元擴大至2560億日元。

  此次夏普重回中國市場,曾任中興通訊副總裁、酷派海外CEO的羅忠生主掌夏普手機包括研發、供應鏈,渠道以及品牌等方面的全球業務。

  盡管羅忠生認為,殺成一片紅海的中國手機市場機會仍然存在,但機會究竟在哪裡,恐怕整個手機行業也仍在迷霧中摸索。

  而夏普回歸中國市場基本上是從零開始。對於夏普手機的回歸,羅忠生定了個三年計劃,要完成“三步走”:從產品試水到品牌力以及渠道的整合,再到規模之戰。羅忠生放言,“一款產品未來如果隻有百萬級的銷量應該說是失敗的。”

  據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其實夏普手機一直在日本還有賣,但銷量很小。

  在他看來,夏普在中國市場肯定沒有機會。“尤其是在當前連三星都沒戲的環境下,作為日系產品,更沒戲了。”

  夏普手機回歸

  或為消化自身屏幕產能

  事實上,幾個月前,夏普手機已經開始了首款回歸產品的研發。不過,根據工信部最新公布的信息顯示,夏普手機回歸后的首款機型FS8009似乎有些令人失望,無論是外觀還是配置都距離人們的期望值較遠。

  有消息稱,夏普將會在下個月推出更具競爭力的全面屏手機。

  而針對小米此前推出的全面屏手機小米MIX,羅忠生在微博上表示:“小米的MIX是皮毛而已,不必同台競技”。

  在沒有拿出真正的產品之前,這些都是廠商的自詡之辭。在競爭激烈的國內市場上,想要獲得成功,各方面的因素都有作用。而對於外資品牌來說,中國市場的渠道就是一大制約因素。而對於如何開拓中國市場渠道,從媒體報道來看,夏普似乎也沒有明確的戰略。

  羅忠生只是向媒體介紹,夏普手機的產品定位更傾向於中高端人群。並且整個操盤的決策者是中國人,這將讓夏普在創新上可以用更加本土化的方式去進行,供應鏈上也可以借助富士康的生產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夏普手機回歸的背后,同諾基亞回歸一樣,都有富士康的身影。

  除了代工業務,富士康也在嘗試轉型,而手機是其中的一環。

  據了解,目前富士康的手機業務除了代工外,還有中低端品牌“富可視”以及旗下富智康公司負責的諾基亞功能機組裝和銷售。

  此前有分析指出,富士康收購夏普,主要是看中了夏普液晶領域的技術能力。

  但王陽向《証券日報》記者指出,“夏普沒有OLED屏幕,它的LCD在手機上的生意越來越不好,國內京東方起來得很快”。

  因此,“夏普手機要多用些自己的屏幕,自己消化自己的產能”。

  (証券日報)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