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勾勒國企兼並重組路線圖

楊燁
2017年03月24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勾勒國企兼並重組路線圖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地方國資部門獲悉,地方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政策落地期。

上海、廣東、重慶、四川、山東等多省市近期紛紛制定2017年相關改革細化方案和試點計劃,加速國企改革步伐。內容包括加速重組調結構、清退落后產能,加快以混合所有制為導向的市場化專業化兼並重組。不少省份已經明確重組行業和時間表。

專家預計,隨著國企改革配套方案及試點的進一步明確,去產能大幕拉開,國企資產整合力度和國有資產清退將超預期。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重慶市國資委獲悉,目前重慶市正在研究市屬工商業企業按主業進行優化重組的方案,待時機成熟后實施。按照2017年的計劃,重慶市將推進企業專業化重組按主業和產業關聯度進行優化重組,對輔業進行分離,提升主業盈利能力,推動國有資本從沒有競爭優勢的行業逐步退出。

整合市屬國有房地產企業方面,重慶市將通過公開挂牌轉讓、重組整合、關閉清理等方式,推動市屬國有資本逐步從房地產行業中有序退出。2017年計劃整合9戶,目前有5戶正在資產清理,3戶進入關閉注銷程序﹔整合市屬國有建筑企業方面,將12戶市屬國有建筑企業重組整合為4戶,對其余8戶建筑企業分別予以關閉注銷、重組整合或股權轉讓。

“和重慶類似,很多省份在今年的國企改革細化方案中,對兼並重組都制定了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特別是在省國資比例較高的行業和重點領域,專業化的兼並重組整合也會提速。”一位地方國資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上述人士稱,多數地方國有企業規模小、資產証券化率低。對處於傳統行業的地方國有企業進行剝離虧損業務和整合相關業務,國有企業在這方面的意願很強烈。他們希望借助資本市場兼並重組和資本運作推動改革,進行省市資產整合,並提升省內資產証券化率。而且,相對於央企而言,地方國企因為市值偏小,資金需求小且增長彈性更大。

以地方國資重鎮上海為例,按照上海的計劃,2017年上海市要推進2-3家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推進5-10家符合條件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試點員工持股。在國資布局調整和“三個一批”方面,上海市將圍繞四大關鍵領域國資集中度達到80%的目標,進一步加強國資流動平台資本運營能力,實施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

“比以前更加明確的是,下一步地方國企改革要遵循市場化原則,絕對不會搞拉郎配。”一位地方國資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他表示,地方國企也將實施分類監管,在此基礎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競爭性國企,將進一步向民企等多種所有制資本敞開大門,比例也將進一步放寬。此外,國企對內改革也將進一步深化,包括構建更加完善的現代管理制度,繼續擴大員工持股,推進企業整體上市,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率,以及穩步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

這位地方國資負責人透露,去年以來,國資委領導多次在地方國資系統展開密集調研,對地方國企改革發展情況做了全面了解,目前很多地方國企都在積極部署改革。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當前國資國企改革的一個特點是,央企改革與地方國企改革相結合,試點推進與總結經驗相結合。地方國企改革走在前面,在探路中提供經驗。地方拉動成為改革向前的動力,地方經驗使當前的改革更具活力,支撐人們改革的信心,增加民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他認為,可以看出,國企改革正式步入了快車道,有望盤活超萬億的國企存量資產。總體來看,地方國企証券化率未來提升空間較大。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