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公司“套路分紅”  不顧虧損難圓謊言

2017年03月24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套路分紅” 不顧虧損難圓謊言

  近期,A股市場上市公司驚現多種“套路分紅”,包括“高送轉推高股價—解禁套現”、“現金分紅推高股價—解禁套現”等具有定式的分紅套路。而散戶更是寄希望借“套路分紅”實現“套路獲利”,不少投資者期盼上市公司分紅送股,踩中個股短周期漲跌點。

  但借“套路分紅”實現“套路獲利”的投資者可謂鳳毛麟角,實際控制人以及內部大股東往往比散戶更精通於套路,同時散戶投資者多追漲殺跌,最終高位追入,大股東套路精准獲得減持機遇。

  隨著限售股票解禁逐年增多,証券市場頻現超額分紅套路,不僅出現超淨利潤分紅,甚至還出現虧損撥款分紅。按照既定規則,上市公司對歷史性未分配利潤進行現金分紅,本無可厚非,但基於其他目的的“套路分紅”應警惕,否則市場將充斥“偽分紅”現象。

  筆者以為,從中長期來看,監管政策一直鼓勵分紅尤其是現金分紅,這有助於促進形成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但為配合限售股解禁套現而不惜實施超額分紅,有必要增加關聯信息披露事項,同時加強事后股價監測,並對構成違法違規行為給予嚴厲打擊。

  據筆者觀察,上市公司熱衷“套路分紅”有多種目的,包括掩飾業績不佳、掩蓋營收持續能力不足、為大股東減持鋪路等。筆者認為,在當前宏觀經濟有“脫實向虛”傾向的背景下,“套路分紅”應引起監管層警覺,應杜絕實際控制人、管理團隊及內部人為通過“套路分紅”操縱市場,抬高股價實現減持。

  筆者以為,監管層應採取規范上市公司紅利分派政策,可以通過証券交易大數據監控公司股價異常波動,實施限止漲跌停及臨時停牌、發出質訊函要求公司澄清等多舉措阻擊“套路分紅”,減少對二級市場的波及。同時建議要求上市公司結合公司未來發展戰略、限售股解禁時間等因素披露短期、中長期股息分派方案。

  但同時應繼續鼓勵具有現金分紅條件的上市公司大力實施現金分紅,例如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保証企業經營以及再投資、再擴張投入的情況下,大力實施現金分紅可以提高資本投資者的回報,這其中尤其實現了社保基金等國有資本股東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目的,同時有利於倡導和促進形成價值投資理念。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