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部分行業將取消合資合作要求或外資股比限制

2017年03月2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孫陽)3月23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表示,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對2015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進行修訂,將在2015年大幅度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縮減限制類措施,其中部分行業將取消合資合作要求或外資股比限制。

據介紹,中國現行的外商投資法律規定,絕大多數領域是完全對外資開放的,隻在少數敏感領域對外商投資有股比限制。2015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已經將“限於合資、合作”條目數從之前的43條減少到15條。

數據顯示:今年1-2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60家,同比增長13.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386.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3%。2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850家,同比增長33.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8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2%。

有媒體報道,許多外國投資者在華設廠被要求成立合資企業,並且往往被要求轉讓技術。針對這種說法,孫繼文表示,中國現行法律規定中,沒有對外國投資者強制性技術轉讓的要求。

“我們鼓勵中國企業與外國企業加強技術交流與合作,外方與中方合作者商務談判中涉及的具體合作條件,是正常的市場行為,不應與強制性技術轉讓混為一談。”孫繼文說。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