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通報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首批案件 山東墨龍在列

2017年03月24日20: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通報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首批案件 山東墨龍在列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 24日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發言人鄧舸介紹,根據証監會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總體部署,証監會稽查部門在分析相關違法線索及案件辦理情況的基礎上,篩選確定了包括山東墨龍、*ST昆機等9起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作為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一批案件進行了專門部署。目前,相關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

  鄧舸表示,列入第一批專項行動的9起案件主要針對股票發行和持續信息披露等環節存在的虛假陳述等違法行為。這些案件的主要特點,一是在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利益關聯方股份減持、股權轉讓等敏感時點涉嫌虛構或者隱瞞有關重要信息。二是上市公司定期披露信息不真實、不准確、不完整,涉嫌通過虛增營業收入等方式虛增公司利潤,有的公司長期掩蓋財務問題,市場反映強烈。三是在股票發行過程中,涉嫌通過虛構交易等手段粉飾公司業績,不依法披露公司關聯交易等重大事項。四是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高管人員,涉嫌利用職務便利,通過資金劃轉、放棄債權、提供資產等手段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上述案件在涉嫌信息披露違法的同時,往往伴生信息操縱、內幕交易等其他違法行為。

  鄧舸進一步強調,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是証券發行和交易公開、公平、公正的基礎,是投資者進行價值投資的前提,對於市場穩定運行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發行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東、實際控制人是法律規定的信息披露義務人,負有確保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的誠信義務和法律責任。証監會對於違反信息披露義務的案件將始終高度關注,作為稽查執法的重中之重,緊盯緊抓,絕不容忍!相關個案的查處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責編:朱江、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