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徐建一案細節披露:妻弟靠一汽獲利8000萬 送其海景房

李鐵柱
2017年04月09日09: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今年2月,中國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因受賄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法院查明,徐建一在2000年至2013年間非法收受財物1218. 974萬元。

  近日公開的兩份判決書顯示,在這1218萬余元中,包括收受妻弟張強的一套位於海南三亞鹿回頭半島的住房和長春某公司法人董某送的100萬裝修款。近日,董某因犯單位行賄罪被法院終審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兩年。而此前徐建一的妻弟張強也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

  攬一汽裝修工程送100萬

  今年43歲的董某是長春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審法院經審理查明,2010年至2013年期間,長春某公司董某為感謝時任一汽集團總經理、董事長的徐建一為該公司順利承攬裝修工程所提供的幫助,先后4次通過徐建一的妻子等人送給徐建一裝修費用共計人民幣100萬元。

  一審法院認為,長春某公司及董某,為牟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國家工作人員財物,情節嚴重,其行為已構成單位行賄罪。法院一審以單位行賄罪判處長春某公司罰金人民幣150萬元﹔判處董某有期徒刑1年,緩刑兩年。

  后長春某公司和董某不服上訴,近日,北京高院經過審理終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妻弟靠一汽集團獲利8000萬

  除了收取董某的裝修款,徐建一還收了妻弟張強一套位於半山半島小區、面積為170平方米的房產。就在徐建一被法院判刑的第二天,長春瀚翔物流因犯單位行賄罪被法院判處罰金300萬元,徐建一的妻弟張強則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

  2002年,時任中國一汽常務副總經理的徐建一准備到青島出差,此時張強請他幫忙促進與一汽青島廠領導之間的關系,徐建一答應后讓張強次日中午與一汽青島廠的領導吃飯。

  當時一汽青島廠廠長向徐建一匯報完工作后,徐建一請廠長關照張強經營的物流公司。在飯局上,徐建一也向參加飯局的人介紹了他和張強的關系,以及張強公司業務與一汽青島廠的關聯,在座的領導均表示會關照張強。后張強的公司承接了整車物流運輸業務。這項業務持續不到兩年,張強獲利100余萬元。

  2002年8月,張強與別人合作成立了長春市順航運輸有限公司,后張強獨立經營公司,請徐建一幫忙承接一汽集團的整車物流運輸業務。

  徐建一答應后,讓他直接去找一汽集團運輸處處長,后來張強的順航公司獲得了20輛雙層運輸車指標。

  2006年年初,因為順航公司發生事故,為規避賠償,張強又成立了瀚翔公司,將順航的資產和業務轉移到瀚翔公司。在承接一汽集團整車物流運輸業務上,順航公司、瀚翔公司獲得的利潤大約為8000萬元。

  借徐建一關照開4S店

  2002年,張強與人合作在山東省濟南市申辦了馬自達4S店,他出資100萬元。張強請徐建一幫忙,徐建議向一汽轎車公司的經理打了招呼,后張強通過這名經理找到一汽馬自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的中方經理辦理了審批手續。最終,馬自達4S店在徐建一的關照下順利經營。張強在一年后退股,收回260萬元。

  2007年,張強和他人想在江蘇省經營奧迪4S店,再次請徐建一幫忙向一汽大眾公司的領導打招呼。張強在申請審批時用了南京一家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的資質提交了申請,在徐建一的關照下,2009年江蘇這家奧迪4S店順利獲得審批,其中張強出資了350萬元,持有10%的股份。

  涉案人員的証言顯示,2009年下半年或2010年上半年,奧迪銷售部網絡管理部原部長黃某接到一汽轎車銷售公司原總經理的電話,告訴他說“大領導的親戚想申請江蘇泰州的奧迪4S店,你關照著,批給他”。之后他了解到“大領導”就是指的徐建一。

  奧迪4S店利潤高、競爭激烈,審批環節由網絡部帶著銷售部和售后服務部的人員現場考察,之后在一個房間內打分。

  打分前,網絡部的人員會說某一家公司是領導打過招呼的,大家在打分時就會給這家公司打出高分。網絡決策委員會討論審批時,也是依據分數,獲得最高分的公司會通過審批。可以說張強的公司能獲得審批,和徐建一打招呼要求關照密不可分。

  送三亞頂級小區當回報

  作為徐建一在整車物流運輸業務、開辦汽車4S店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的回報,妻弟張強在三亞頂級小區半山半島買下一套房送給徐建一。

  2012年9月,張強對姐姐說准備購買一套房產送給她和徐建一,姐姐同意,並與他一起到三亞市看房。2012年末,張強挑選了半山半島六期五層的房產,價格約為650萬元。徐建一的妻子看房后非常滿意,便讓他購買。在張強將購房的事情告訴徐建一后,徐建一並沒有明確反對。2013年1月,張強在徐建一默許后向開發商轉款310萬元,隨后又通過公司支付了余款。這套面積約為170平方米的房子最終花了約614萬元。

  在徐建一看來,張強送給他房產是為了感謝他的幫助,張強經營的汽車整車物流運輸、轎車銷售業務都與一汽集團相關,在張強請他幫忙時,他都向相關部門領導打了招呼,張強心存感激。

  為了不引人注意,在購買這套房時,他們並沒有用徐建一夫婦的名字買房,而是登記在他人名下。2013年10月,張強一家曾搬到半山半島的房子暫住,等徐建一具備長期居住條件時再把房子還給他們。

  2017年2月9日,徐建一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他沒有機會再去住這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房子了。文/本報記者 李鐵柱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