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貴州一礦山挖掉地球6億年歷史續:當地責令停止開採

張 曄
2017年04月11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一礦山挖掉地球6億年歷史續:當地責令停止開採

  4月10日,本報在一版頭條刊發題為《貴州瓮安:一座礦山挖掉地球6億年歷史》的文章,對瓮安縣磷礦挖掘危及化石保護和科學研究的現象進行了報道。報道經本報官方微信、微博傳播和各大主流媒體轉載,形成了廣泛的輿論影響,也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

  科技日報記者從瓮安縣政府辦獲悉,該縣已經成立了針對生物群化石保護與開發的領導小組。10日上午,瓮安縣委、縣政府召開了專門會議,“對涉及保護點的開採已經下令停工,化石保護工作已經做了安排部署,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10日晚,記者分別與瓮安縣人民政府桂國全副縣長、瓮安磷礦分管行政工作的副總經理姚思波等聯系。

  桂國全表示,4月2日舉辦“瓮安生物群化石保護和科學研究國際研討會”后,當地政府就要求會議期間實地考察的幾個點停止開採,其他礦區待化石保護區范圍劃定后再責令相關企業停止開採。

  對於桂國全的表態,記者從姚思波那裡得到証實。他表示“研討會上看過的點我們都停了”。但是他也坦陳,10日當天他並未收到任何關於做好化石保護工作的通知。

  記者同時也了解到,研討會期間實地考察了3個點,都是過去二十年開展化石研究的老剖面。其中,一個已經完全沒有了,一個被坍塌的山體覆蓋,一個被部分覆蓋。而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研究員去年11月圈定的3個保護點,一個已經挖光了,還有兩個尚未進入開採范圍,但是也相距不遠。

  記者注意到,貴州省國土資源廳、瓮安縣委縣政府以及保護區所涉及的兩家企業早在8天前舉辦的研討會上,就已經表示將積極採取措施支持、配合科學研究工作。

  貴州省國土資源廳表示,作為化石和地質遺跡保護主管部門,他們將積極指導、監督瓮安化石產地保護工作。目前,國土廳已要求在劃定的保護范圍內立即暫停採礦工作。

  國土廳要求相關部門採取措施,積極配合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等科研機構專家,在2017年4月底之前圈定瓮安生物群核心化石產地范圍,完成地質概況、災害風險和磷礦採礦權等詳細調查報告,6月底之前完成瓮安生物群化石保護區規劃報告並上報,國土廳將在收到報告一周之內組織專家評審,並將結果上報貴州省政府。

  瓮安縣委、縣政府也表示,參加過此次生物群化石保護與科學研究國際研討會后,現在已經充分認識到瓮安生物群的重大科學意義,也明白它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早期生命化石產地,將無條件支持對它的保護工作。並指定副縣長桂國全具體負責這項保護工作,盡快制定化石保護方案。

  據了解,保護區范圍內還涉及到一家國營礦和一家民營礦。其中,瓮福集團作為國企,聲明將積極配合對瓮安生物群化石的保護和文化內涵的發掘工作,希望國家能夠投入專項資金支持,同時,該集團也表示將投入礦山地質災害保護經費參與化石保護工作。而作為民營企業的瓮安磷礦,其負責人表示,將全力配合瓮安縣委縣政府的安排,但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妥善處理相關礦權置換和人員安置等問題。(科技日報南京4月10日電/徐羽宏 記者 張 曄)

(責編:明雪菲(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