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三大因素支撐一季度經濟增速加快

2017年04月17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王子侯)今日,國新辦就2017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好於預期,實現了良好開局,為實現全年發展預期目標,並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成績打下了扎實基礎。

毛盛勇介紹,主要有三個因素支撐了一季度經濟增速加快,有所回升:

第一,第二產業特別是工業的支撐力提升。去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市場的供求關系明顯改善,企業的信心也在不斷增強。從PMI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等一些先行指標可以看出來,企業信心總體在增強。企業的利潤增長比較快,特別是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長了31.5%,企業業績好了,就會擴大生產,所以工業生產在加快,為整個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一季度第二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對GDP增長貢獻率是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個百分點。

第二,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增強。一是一季度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個百分點,收入增長了,消費增長就有前提和保障。二是從一些數據來看,我國居民消費的結構升級步伐在加快。整體消費當中,服務消費的比重在提高,服務消費的增速在加快,實物消費中的一些品質消費也在加快。三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費模式和業態,帶動了新興消費的發展,也帶動了新動能的成長。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今年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個百分點。

第三,出口貢獻由負轉正。一季度貨物貿易順差超過4500億人民幣,但是和去年同期比是下降了35.5%。怎麼下降了還變成正的貢獻?毛盛勇解釋,GDP核算當中要對這些數據進行調整,要考慮不變價,要把出口和進口價格因素剔除掉。順差下降35.5%是現價,一季度出口的價格指數是5.4%,進口的價格指數是14.4%,如果把價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務貿易考慮進來,全口徑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順差和去年相比是增長的。貨物和服務貿易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是4.2%,去年同期是負11.5%,所以說出口貢獻由負轉正。

(責編:王子侯、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