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13連漲 比機關事業單位低一半

王紅茹
2017年04月2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13連漲 比機關事業單位低一半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王紅茹 | 北京報道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7年第15期)

  2017年養老金能上漲多少?這個眾所關注的問題已經有了答案。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共同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17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決定從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

  此次養老金調整,意味著自2005年以來,我國已經連續13年13次調整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水平。待政策鋪開后,預計將有85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受益,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養老金13連漲,5.5%增速安排具有可行性

  王淑梅自2013年從企業退休后有了記賬的習慣。

  在她的記賬單上,清楚地寫明了從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生活開支共計28750元,算下來,月平均支出2395元。

  這每月2395元的花費,包括全家6口人的生活用品開銷,以及她和老伴的服裝、交通、通訊開支等。“每月的花銷幾乎將我的退休金花了個精光,我老伴的退休金基本能存下來,留著應急用。”

  雖然日子過得有點緊巴,但卻實在、幸福。讓她欣喜的是,近期街頭巷尾又在議論今年養老金還將調整的消息。沒錯,3月29日,財政部網站公布了2017年的中央財政預算,其中,“關於2017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的說明”中指出,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預算數為5666.17億元,比2016年執行數增加691.47億元,增長13.9%﹔從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

  “國家考慮每年給退休人員漲退休金,我們還是有很大盼頭的。”對於國家給予退休職工的這一份特殊禮物,王淑梅內心充滿了感激。

  提高企業基本養老金今年並非首次。自2005年以來,我國已經連續13年13次提高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統計數據顯示,2005年的養老金金額約為714元/月,到了2015年,養老金金額約為2200元/月,企業退休人員的總體待遇已經漲了兩倍。

  稍顯遺憾的是,2017年5.5%的養老金漲幅,相比從前有所下降,而且創下了近年來漲幅的新低。那麼,該如何看待5.5%這一數據呢?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說,連續多年較大幅度調整基本養老金,對改善企業退休人員生活、促進社會公平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如果養老金年年都保持較大幅度增長,長此下去,社保基金承受不了。今年5.5%的增幅既能夠保障退休人員的實際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符合共享經濟發展成果的要求,又能夠適應當前經濟增速下降、社保基金可持續承受能力的需要,這種增速的安排是合理可行的。”

  每年漲幅標准是測算出來的

  記者梳理發現,在2005年以及2008—2015年,有9年漲幅都在10%﹔2006年漲幅最大,達到23.7%。即便是在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漲幅也在9.1%。

  這樣調整漲幅是按照什麼標准來確定的?蘇海南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養老金調整幅度的確定,需要統籌考慮保障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和養老基金負擔能力以及與在職人員工資水平關系等多項因素后做出科學合理的決策,再反復精確測算得出具體調整幅度。通常而言,養老金上調幅度不低於物價上漲、不高於在崗職工工資增長幅度,都屬於合理區間。

  盡管養老金已經實現了13連漲,但是漲幅落差比較大,尤其是從2016年開始,調整幅度開始下降,2016年的調整幅度為6.5%左右,今年的調整幅度是5.5%左右。

  針對養老金連續多年高增長之后從2016年開始調整幅度下降,蘇海南給出了兩個原因:首先是我國經濟發展速度放緩所致。由此導致財政收入增長速度、在職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物價漲幅以及社保基金籌資增長幅度都放緩了。其次是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所致。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不斷提高,養老保險基金負擔不斷加重。“分蛋糕必須以做大蛋糕為前提﹔如果蛋糕做大的速度放慢了,分配的比例也要隨之下降,其中當然包括退休人員退休金的調整。”

  從經濟發展速度看,2005年至2011年這7年間,我國的GDP增速都在10%以上。相應地,養老金的調整幅度也是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水漲船高,增幅多數保持在10%。雖然從2012年開始,GDP增速有所放緩(當年的GDP為7.7%, 2015年GDP增速首次跌破7%為6.9%),但是在2012至2015年的4年間,基本養老金依然保持了10%的增幅。隨著2016年我國GDP增長率降到6.7%,基本養老金的漲幅首次下調至6.5%。

  “可以說,養老金的調整跟經濟增速、職工工資增長和社保費征繳情況等相得益彰。雖然近幾年我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養老金的增速也慢了下來。但是,經過多年的連續調整之后,目前全國平均養老金水平基本達到了相對合理的水平。”蘇海南說。

  目前我國的老齡化在加速。資料顯示,2015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22億,佔到總人口的16.1%,超過日本人口總數。不僅人口多,我國老齡化發展的速度還很快,平均每年淨增長800萬到1200萬老人,其中高齡老人增速尤其快。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養老金虧空日益嚴重已不可避免。2015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顯示,剔除財政補貼后,全國養老保險虧空超過3000億元,比2014年的1563億元顯著擴大。

  經濟增長放緩和老齡化加速,讓未來養老金是否調整出現了不確定性。當前是否是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的時機?

  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時機已經成熟

  盡管養老金經過13年連漲,但是王淑梅心裡依然對養老金是否每年都能保持一定增幅沒底。事實上,建立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已經提上日程。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財政部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查的《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中就明確表示,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更早之前,在2015年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也提出: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在國外,建立養老保險制度的國家普遍建立了基本養老金的調整機制。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曾表示,對養老金水平定期調整,多數國家每年調一次,調整水平多與物價或工資指數挂鉤,或綜合考慮物價和工資增長狀況,有的國家還兼顧人口結構變化等。

  如何理解“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在蘇海南看來,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就是要堅持公平合理的基本原則,形成制度化、常態化,與居民生活費用價格指數和工資指數挂鉤機制,既要使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和逐步提高,又要將待遇調整控制在社保基金和財政所能承受的范圍之內,並與在職人員工資水平保持合理比較關系,以此來確定一個合理的增長水平,這樣的增長也更加客觀、公平、公正和具有可持續性。

  “目前,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的時機已經成熟。”蘇海南建議有關部門盡快提出建立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的具體方案,合理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發展可持續。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比企業高出一倍,調整任重道遠

  其實,此次不僅是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工資增幅,平均5.5%的增幅標准也包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這種調整方式並非首次,去年已經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同步調整。

  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之所以能夠進行同步調整,跟機關事業單位改革養老金“雙軌制”密切相關。

  2015年1月14日,國務院發布《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宣告了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

  此前,機關事業單位長期實行退休費主要與退休前工資挂鉤的退休制度,退休費的調整主要跟著工資調整。“並軌”后,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調整不再與同職級在職職工增長工資直接挂鉤。

  顯然,隨著“雙軌制”的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同步調整機制已經覆蓋了全體參保人員,機制更加合理。

  但是,另一個問題依然存在。

  王淑梅的老伴退休前跟她在一個工廠上班,現在每月退休金2000元,兩個人加起來,有4500元左右。“這些錢在三四線城市生活還過得去。我們要求不高,對目前的退休金還比較滿意。但是,如果跟機關事業單位退休的人坐在一起議論,我們跟他們相比差距還比較大,心裡多少還是有點失落。”

  蘇海南一語道破:“同步調整機制雖然消除了兩者在待遇調整安排上的不協調,邁出了統籌各類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第一步,但是,當前面臨的是養老金各類人員內部的合理平衡問題,比如,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和企業退休金的較大落差,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養老金的落差等。這是當前需要重點研究並穩妥解決的問題。”

  也就是說,即便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實現了同步調整,但是養老金的基數沒有改變,機關事業單位的基數依然比企業高而且高出較多,一位不願具名的專業人士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比企業高出一倍。即便現在執行相同的調整標准,原來存在的不合理差距仍然存在。”

  但一般而言,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退休金比企業退休金高,是有原因的。機關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本結構中主要是白領人員,其平均人力資本水平高於以藍領人員為主的企業,其平均退休金高一些也是正常的。但是,“比企業平均退休金明顯高出一大截,甚至高出了一倍左右,對此老百姓反應很強烈,大家都覺得落差太大。”上述人士表示。

  如何縮小差距?蘇海南開出了藥方:“企業的增幅可以安排得稍微高一點,機關事業單位的增幅可以安排得稍微低一點,比如企業是5.8%,機關事業單位是4.8%﹔或者企業是6%機關事業單位是5%,匯總起來平均仍是5.5%。這樣調整企業退休職工滿意,機關事業單位的也不吃虧,因為機關事業單位各類退休人員平均退休金基數高於企業同類人員,其調整增加的退休金絕對額仍高於企業同類人員。由於雙方增幅稍有不同,相信在經過一定年份周期的調整以后,就會使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跟機關事業單位達到一個合理的差距水平。”

(責編:邢鄭、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