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密集出台樓市秩序整治政策 調控政策收緊仍繼續

2017年04月21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密集出台樓市秩序整治政策 調控政策收緊仍繼續

多地密集出台樓市秩序整治政策調控政策收緊仍繼續

  資料圖:在建商品房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20日,武漢召開房地產市場專項整治行動部署動員會,宣布將於4月26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圍對房地產違規行為集中整治。

  據介紹,武漢專項整治的范圍為全市在建在售商品房項目和房地產經紀機構門店。對於未在取得預售許可証10日內一次性公開全部准售房源﹔未按規定在銷售現場醒目位置明碼標價,“一套一標”﹔不公示銷售進度控制表,捂盤惜售或變相囤積房源﹔另行收取未予標明的費用﹔以捆綁搭售或附加條件等方式,均將視為違規。

  而在此之前,天津發布《關於進一步整頓規范我市房地產市場秩序的通知》,指出未取得《商品房銷售許可証》,以認購、預定、排號、排卡、入會等方式或以借款、理財、保險等名義向買受人收取或變相收取定金、預訂款、購房款等費用﹔取得《商品房銷售許可証》后,未在十日內對外開盤銷售,或以分批次、分樓座銷售、虛假預定、房屋抵押等方式,不一次性公開銷售全部准售房源,捂盤惜售或變相囤積房源,將視為違規。

  山東方面,全省開展打擊囤房炒房等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其中,將重點強化商品房預售監管,包括房企取得預售許可后,須按照核准價格公開銷售,3個月內不得漲價,違者不予網簽﹔3個月后價格確需調整時,漲幅不得高於上一年度當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出的房地產主管部門不予核准。

  北京方面,明確嚴格商業辦公類項目監管的實施“細則”,3月26日前未辦理施工許可証的此類項目,均需要按照“公告”要求修改設計方案后,重新申領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開發企業擅自改變土地使用性質將被收回土地,並限制其在本市土地市場參與競拍其他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9日,住建部召開“關於整頓規范房地產開發銷售中介行為電視電話會議”后,已有武漢、南寧、蘭州、西安、重慶等超過40個城市開啟第二輪行政性嚴查。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首創、碧桂園等多個房企被查。成都房管局發布對6家違規開發企業處理情況的通報。而武漢此前也通報稱,今年以來已有77家房企被查。

  在行政性整治的同時,多地調控政策收緊仍然繼續。目前,全國已有超過45個城市發布140余次調控政策,包括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城市圈投機行為被全面封堵。這也意味著,行政性整治、限購、限貸、限賣等調控新政,已成地方調控標配。

  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本輪樓市政策執行力度是過去十幾年房地產市場化以來執行力度最強的一次,且沒有削弱的勢頭。具體來看,本輪房價調控全面再升級,遇漲即調,從對房企、中介的高度行政嚴查,再到購房的相關政策,全方面封堵了任何炒房的可能性。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