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行業與產業

全球首個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正式發布 武漢先行試點

2017年04月2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21日電 18日上午,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北斗產學研協同創新重大成果聯合發布會”在武漢市東湖賓館召開,作為湖北省重點應用示范項目,高精度北斗技術的產業化融合進程一直備受矚目。

發布會現場

早在2015年,推動北斗導航規模化應用的“湖北實踐”便已開始布局,明確了以民生應用為主要方向的北斗導航應用示范項目以湖北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為基礎,結合湖北交通樞紐、農業大省、教育大省等地域經濟發展特色,通過搭建北斗高精度公共位置服務平台,旨在探索北斗技術“高端低用”的商業服務模式,開創以“北斗”引領“智慧城市”生活、管理的新局面。時隔兩年,“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作為全球首個北斗衛星導航應用誕生的重大產學研創新成果,成功探索出了一套車聯網智慧車險的新型商業模式、“互聯網+警保聯動”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及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新型發展模式,將努力打造我國北斗產業邁向“一帶一路”的“湖北模式”。

車道級高精度北斗智能車載終端首次在國內車險行業應用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經南介紹,即時判北斗高精度“互聯網+警保聯動”智能系統,是由武漢大學、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中國保險學會、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武漢導航與位置服務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協同合作研發,是面向汽車商業保險應用與車聯網大眾消費市場的國家級“黑科技”應用。其中,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是即時判警保聯動智能系統及應用產學研重大成果項目實施產業化和市場推廣主體,是一家專注基於北斗高精度時空信息車聯網和汽車保險大數據服務提供商。

據了解,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由交警雲平台+保險雲平台+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雲平台+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網聯車載終端+手機APP組成。當安裝有即時判北斗高精度智能網聯車載終端的汽車發生交通事故時,其可將實時記錄的事故現場視頻圖像和米級精度的北斗定位信息數據上傳至交管和車險公司后台,實現事故現場數據保全。對輕微事故的警保聯動,車主用戶可在線遠程報案,交警可遠程在線查勘定責快處理,同時將電子事故責任認定書及即時事故現場數據推送到各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同步可遠程在線接收查勘並審核相關高精度感知數據,公平公正快速定損理賠,實現警保聯動在線同步審核的一站式全流程處理服務,從而全面提升事故處理和車險理賠效率,同時避免由於事故現場撤除不及時引發的交通擁堵和二次事故,助力交警和保險遠程事故處理模式升級,全面提升車險理賠效率,實現理賠新模式。

劉經南院士指出,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創新“北斗高精度+保險”應用模式,將為建立新型基於使用的UBI車輛保險精算模型與服務平台和實施推廣,根據不同目標市場需求設計UBI車險產品,提供全新的可能﹔為多樣化的市場所服務,並可能引發“車險革命”。

武漢深度融合互聯網+智慧城市,率先試用沉澱北斗驅動產業轉型的“湖北經驗”

據介紹,即時判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網聯車載終端,從去年始已在湖北、浙江、江蘇等地財險公司得到批量成功試用。在此次成果發布會上,武漢大學、賽伯樂綠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簽約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產業化實施推廣戰略投資合作框架協議,“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獲得了由賽伯樂綠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入的10億元產業化建設和應用推廣資金,計劃重點以保險行業和公安交管應用需求為引領,開展100萬台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終端規模化應用,打造國家級北斗高精度科技成果產業化基地。

“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系統具備UBI數據採集強大功能,系統在保險行業的規模推廣,將提升車險領域大數據深度應用的能力,有利於在保險定價、保險承保、保險理賠、客戶增值服務等方面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保險公司運營成本,提高客戶服務質量。同時,系統內基於高精度北斗定位技術的車險智能網聯汽車服務平台和車道級(亞米級)高精度北斗智能網聯車載終端,還將為湖北省的“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大數據支撐。

從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披露的數據來看,自2016年即時判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網聯車載終端(北斗智能后視鏡)裝車運行以來,已經初具規模。通過人、車、路的有效聯動,“即時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有望在未來推動“北斗+”智能制造、金融保險、汽車后市場服務、雲計算與大數據等產業的新業態,促進供給側改革與產業結構優化,打造北斗產業發展的“湖北經驗”。

同時,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作為此次產學研協同創新項目主體單位,參與了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衛星定位技術取証規范》、《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圖像技術取証規范》等標准規范的實施及北斗衛星高精度定位取証技術實驗平台建設。

在中國保險學會、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科學管理研究所等單位的支持下,產學研項目主體單位起草完成《智能網聯車載后視鏡終端》、《智能網聯車載系統保險數據》企業標准,填補我國還沒有北斗高精度智能車載系統數據用於保險領域標准的空白,為北斗高精度定位數據合法性及在交通事故處理中的証據效力提供了保障和依據。

“期望全球首個北斗高精度警保聯動智能系統的發布,能夠為湖北北斗的市場化、社會化、民用化、產業化發展和國家北斗戰略實施做出應有貢獻。”武漢六點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成敏向記者表示。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