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姜建清:加快金融創新 實現銀行業轉型升級

2017年04月24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中東歐基金董事長、中國工商銀行原董事長姜建清發表演講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王子侯)“全球銀行業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數據化革命,傳統意義上的銀行漸行漸遠,而一個更富活力與效率的數據化、信息化銀行漸行漸近。”日前,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2017第二屆香港論壇上,中國-中東歐基金董事長、中國工商銀行原董事長姜建清表示,當前全球銀行業的發展面臨著經濟周期、行業周期和科技周期三個周期疊加的影響,正處於一個再平衡、再定位、再整合的新拐點。

“經濟周期的影響,總體上看全球經濟依然處在長期低速發展狀態,具體表現為‘五低四高’。”姜建清介紹,所謂的“五低”是,低增長、低利率、低通脹、低就業、低貿易流動性﹔所謂的“四高”為,高政治經濟走勢的不確定性、高地緣政治風險、高公共債務水平、高金融市場波動性。

當前全球銀行業將進入新的發展周期。姜建清表示,一是盈利增長“低速期”。危機爆發后全球銀行業利潤從斷崖式下跌到緩慢回升。當前,經濟持續疲軟和企業經營困難導致銀行業資產質量下行,風險成本增加﹔利率市場化背景下銀行利差收窄,淨利息收益率下降,面臨資產風險和財務風險的雙重沖擊。今后幾年中國銀行業盈利率會逐步降至正常年份全球銀行業的平均盈利率(12%)甚至以下,高成本的中小商業銀行的財務壓力會逐步顯現。

二是國際金融監管“緊周期”。當前的全球性金融監管改革將進一步強化銀行的合規經營,限制銀行高風險偏好,約束銀行業務創新,對國際銀行業原有經營模式帶來巨大沖擊。三是結構調整與經營轉型“陣痛期”。姜建清認為,全球銀行業的未來發展還處於一個“迷茫期”,新的戰略、經營發展模式和競爭格局正在探索,尚未形成。

“銀行業還面臨數據信息技術變革的新周期。” 姜建清指出,以雲計算、互聯網、移動化、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金融科技風起雲涌,金融科技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社交網絡和搜索引擎等技術優勢並構筑場景,對商業銀行經營模式甚至是中介功能提出了全面挑戰。

如何加快金融創新實現銀行轉型?姜建清認為,要鞏固和提升銀行長期積累形成的三大優勢和加快向信息化、數字化銀行方向發展。“在漫長的演變發展過程中,銀行至今仍作為社會信用中介而生生不息,其中的奧秘在於歷史演變中形成並不斷完善的三大優勢,即信息優勢、信用優勢、資產轉化和風險控制能力優勢。但三大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鞏固和發展已有的三大優勢。” 姜建清說。

“現代金融的發展趨勢是金融和信息科技的結合。” 姜建清認為,從銀行信息化到數據化銀行,不是簡單的數據技術升級和應用范圍擴大,而要在銀行信息化的基礎上,實現信息的“融會貫通”,進而推動銀行經營管理質態發生根本性改變。

“要實現運營集中、系統整合、信息共享、數據挖掘,數據化銀行建設應從平台、數據、金融三方面入手。”姜建清認為,首先是要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平台。不僅要成為金融服務提供商,還要成為經濟體系中重要的數據服務提供商,通過經濟活動各個環節的交易信息、金融信息、物流信息等信息資源的積累,利用大數據處理和數學建模分析,發現市場潛在的金融需求,從而更有針對性地為客戶提供金融服務。其次是要打造完備的數據基礎。把數據倉庫構建好,包括對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數據進行挖掘分析,將數據作為判斷市場、精准營銷、發現價格、評估風險、配置資源的重要依據,實現數據共享。最后商業銀行要主動融入互聯網的金融變局,吸收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成果,推進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創新。借助大數據技術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推出新產品、新服務,延伸服務范圍,有效提高在傳統業務模式下容易被忽視的長尾客戶的服務供給,有效提高客戶的金融服務體驗,促進金融體系運作效率的提升。

(責編:王子侯、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