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醫改報告:去年個人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不到30%

白劍峰
2017年04月26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改報告:去年個人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不到30%

  中國醫學科學院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

  個人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不到30%

  本報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白劍峰)中國醫學科學院今天發布《中國醫改發展報告(2016)》。《報告》指出,2016年深化醫改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明顯成效。個人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保持在30%以下,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報告》認為,中國醫改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改革和社會辦醫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明顯成效。基本醫保保障水平穩步提升,穩步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鞏固完善醫保制度網底,發展商業健康保險,強化制度銜接、助力精准扶貧。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服務提供能力顯著增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明顯改善。醫療服務費用增速得到有效控制。財政投入持續增長,衛生總費用結構逐步優化。

  《報告》用數據概括了2016年醫改取得的新進展。一是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改善。嬰兒死亡率下降至7.5‰,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19.9/10萬。二是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扎實推進。綜合醫改試點省由4個擴大至11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由100個增加至200個。三是分級診療試點成效初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和266個地級市啟動試點,探索醫聯體、醫共體等多種分級診療模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22%以上。四是基本醫保保障水平穩步提升。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420元。政策范圍內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穩定在50%和75%左右。積極推進支付方式改革,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數達1010個。五是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推進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在50%以上,並已在29個省份挂網採購。強化短缺藥品預警和供應保障,新增9個緊缺低價藥品定點生產品種。六是社會辦醫環境進一步優化。民營醫院佔比達55.3%,非公立醫療機構診療量佔比超過22%。

  《報告》指出,我國衛生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仍比較突出﹔三醫聯動改革的推進機制仍需進一步完善﹔醫藥衛生法律體系亟須健全,監管法制化和規范化亟須加強,綜合監管的手段和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

  《報告》對下一步深化醫改提出具體建議:一是進一步強化對醫改的組織領導﹔二是把推進醫療衛生供給側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完善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機制﹔四是健全醫藥衛生法律體系,提升衛生治理能力﹔五是協同推進醫學教育和科技創新,發揮對醫改的支撐作用。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