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國內

永安行上市遇波折 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2017年04月26日13: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正當摩拜單車和ofo捉對厮殺的時候,另外一家具有共享單車概念的公司永安行卻正在沖擊上市。上個月,永安行提交了IPO材料,計劃在上交所上市,募集將近6億元的資金。目前永安行的IPO已經過會。

  但是,沖擊上市的永安行卻遭遇了各種波折,最新的一起事件是:“無固定取還點的自行車租賃運營系統及其方法”這項專利持有人起訴永安行專利侵權。在此之前,還有同行舉報永安行涉嫌串通投標。

  永安行被一些媒體稱為共享單車第一股。不過今天我們聯系到了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陶安平。陶安平卻告訴我們,“共享單車第一股的說法”其實並不確切,共享單車在公司的業務版圖其實比重比較小。

  陶安平:“所謂共享單車第一股只是媒體的一種說法,不是我們自己的定位。共享單車在我們公司的業務范圍內佔比非常小,我們的主要業務是公共自行車。”

  截止到2016年底,共享單車的業務收入隻佔公司總業務收入的0.05%,未來,公司本著對投資者負責的態度,謹慎試點投放。如果運營項目能夠盈利,會根據財務狀況適度增加投放。

  永安行招股說明書數據顯示,2014年到2016年公司實現收入分別為3.81億元、6.2億元和7.74億元,復合增長率1.26倍﹔同期淨利潤分別是0.68億、0.93億元和1.17億元,復合增長率72.06%。

  相比燒錢佔領市場的摩拜和ofo,永安行的腳步看起來更加穩健。不過陶安平卻覺得,不應該把永安行和摩拜、ofo進行對比。

  陶安平:“很多媒體拿我們和摩拜以及ofo對比,其實我們公司和它們的經營模式是不同的。如果專門說共享單車的問題,我認為,共享單車現在最大的痛點就是管理和安全問題。各地都反映亂停亂放比較突出。我們抱著對投資者有所回報的心態,避免盲目投資。在這一領域,我們的心得是:要投資,而且要解決亂停亂放的問題。我們要做定點停放。而且我們在全國范圍率先提出了共享單車2.0。為了讓共享單車回到有序管理的狀態,我們也會提供線下服務,按照投放情況,安排相關人員進行網格化管理。”

  東方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阮軍認為,從共享單車的業務來看,永安行的業務有穩定的盈利能力,這是資本市場非常看重的。

  阮軍:“永安本身是做系統集成的,同時又有樁共享單車的業務,而且它的盈利情況是比較穩健的。這樣它也躲開了貢獻單車目前瘋狂燒錢的競爭態勢。”

  永安有穩健的盈利能力,這符合A股IPO的先決條件。反觀摩拜和ofo,它們雖然有龐大的市場份額,但是在燒錢之后如何找到一種盈利的模型,就要看整個行業的發展趨勢。

  不過,永安行的盈利能力雖然很穩定,最近出現的兩次糾紛卻給這家企業的上市之路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對於這兩起事件,陶安平今天回應,永安行的做法,都是合法合規的。

  阮軍稱,雖然這兩起事件的確會產生一些影響,但是隻要能保証盈利能力,永安行依然會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

  阮軍:“如果僅靠傳聞來給公司定性,顯然是不合適的。隻有在具有明確証據的情況下,公司才有進行回復的必要。”

  從目前來看,目前這些傳聞對公司利潤的影響很小。對上市公司不算是很大的問題。隻要它的財務狀況真實,盈利狀況穩健,目前存在的不確定性,市場還是能夠接受的。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