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雄安新區將推1+N規劃體系 啟動區規劃設計將全球招標

2017年04月27日09: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啟動區30平方公裡規劃設計將全球招標

  26日,河北雄安新區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河北雄安新區籌委會副主任牛景峰表示,新區規劃建設將堅持中央提出的“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在此基礎上,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確了精准把握定位、聚焦服務疏解、彰顯工匠精神等規劃編制方向,明確提出了“1+N”規劃體系。

  日前,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國家發改委近期將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高標准高質量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

  嚴鵬程稱,規劃的編制將准確把握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充分借鑒國際經驗,立足將新區打造成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大力探索新區管理新模式,創建城市管理新樣板﹔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最大限度激發社會活力﹔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

  對此,牛景峰透露,雄安新區計劃將30平方公裡啟動區的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面向全球招標,開展設計競賽和方案征集。

  牛景峰指出,除規劃的編制外,抓好管控是新區建設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未來將把管控工作作為貫穿新區規劃建設全過程的重點。他說,去年6月開始,新區依法開展專項整治,對規劃、土地、戶籍、不動產交易和項目建設進行了內部嚴格管理。今年4月1日后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全面公開管控,周邊11個縣(市、區)也同步採取了管控措施,經受住了炒房、落戶、炒車等多重考驗,新區范圍內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

  牛景峰表示,新區將嚴格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求,持續加強管控,維護好社會秩序﹔加快規劃編制進度﹔完善公共服務體系,讓廣大群眾“安居樂業有保障”﹔改革行政管理體制,創新投融資體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激發新區發展內生動力﹔為先行啟動的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項目做好開工准備﹔努力做到“管控好、穩得住、不出事”。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