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嚴堵外匯資金非法跨境通道

張莫
2017年05月04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局嚴堵外匯資金非法跨境通道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3日發布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6》,在2016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在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委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框架下,密切配合有關部門,嚴厲打擊地下錢庄等違法犯罪活動,壓縮地下錢庄生存空間,堵住外匯資金非法跨境通道。專項行動中,聯合有關部門成功破獲地下錢庄案件80余起,涉案金額超過萬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年報披露,去年外匯局查處涉及地下錢庄的非法買賣外匯案件400余起,共處行政罰款近億元人民幣。

  年報稱,從已破獲案件看,地下錢庄呈現五大特點,一是非法經營規模有所擴大,特大案件時有發生。二是地下錢庄利用國內外設立的空殼公司,在多地、多家銀行開立賬戶,資金操作手法復雜多變,隱蔽性強。三是非法活動區域不斷蔓延,通過異地資金頻繁劃轉,將經營地域范圍從經濟發達地區擴展到全國各地。四是借助現金交易躲避監管。地下錢庄在境內接收人民幣現金,境外提取外幣現鈔后存入客戶的外幣賬戶,實現資金跨境轉移。五是非法經營活動范圍擴大。一些地下錢庄不僅進行資金流轉匯兌,還開展為虛假招商企業提供虛假發票、為出口騙稅企業提供虛假出口單証、為企業和個人代辦境外開戶手續等非法活動,危害程度不斷加大。

  外匯局稱,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始終保持對地下錢庄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嚴厲查處地下錢庄交易對手以及各類外匯違規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外匯市場秩序。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年報致辭中稱,展望2017年,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經常賬戶順差、資本和金融賬戶(不含儲備資產)逆差”的格局,跨境資本流動繼續向均衡狀態收斂。一方面,我國經常賬戶順差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貨物貿易順差仍會維持一定規模,服務貿易逆差增速將逐步趨穩,我國境外投資整體收益有望增長。另一方面,隨著國內經濟平穩增長,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對外投資更趨理性,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我國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有望收窄。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