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價手機號”成灰色產業鏈 一個手機號抵一套房

崔國強
2017年05月04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價手機號”成灰色產業鏈 一個手機號抵一套房

  從事“天價手機號”的黃牛每年利潤從十幾萬元到幾百萬元不等,形成了灰色產業鏈,侵犯了消費者應有的公平公開交易權

  切斷“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需在電信法規和制度層面對相關交易行為做出界定

  一個“1XX99991111”的移動號碼標價為25.5萬元,“1XX99999999”號碼價格為558萬元……連號、交叉號、“生日靚號”和“情侶靚號”按照基礎運營商和虛擬運營商、連號位數、銷售平台等因素,價格從幾百元到上百萬元不等,這就是當前市場上出現的“天價手機號”。據專家介紹,從事“天價手機號”的黃牛每年利潤從十幾萬元到幾百萬元不等,有的手機號交易價甚至比肩一線城市一套房子價格,形成了灰色產業鏈。“天價手機號”為什麼能在市場上橫行?對電信市場有怎樣的危害?怎樣切斷這條灰色產業鏈?

  普惠金融知識平台“耶問”分析師崔凱向《經濟日報》記者介紹,之所以出現“天價手機號”在市場上橫行的現象,從消費者的角度分析,“天價手機號”經常被拿來炫耀身份,就如同其他奢侈品一樣,手機號這個日常社交活動當中用得最多的媒介,更可以勝任表達自己特殊身份的作用,這類手機號碼在某些人眼中具有特別的附加價值和意義,因此也願意為之付錢,有需求就會產生相應的市場,灰色產業鏈就這樣逐步形成了。

  資深通信專家項立剛認為,從產業角度分析,灰色產業鏈形成是運營商通過預存話費和最低消費等手段將號碼批給代理商,代理商通過少量加價再把號碼賣給下一級代理或者黃牛,下一級代理在之前的價格之上再加價將號碼賣給消費者或黃牛。每轉手一次,價格就在原來基礎上增加一些,轉手越多,最后到用戶手裡的價格越高。

  崔凱表示,“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侵犯了普通消費者應有的公平公開交易權,現實中,確實存在偽造機主証件並利用運營商的漏洞補卡過戶的“盜號團隊”,以及黃牛操縱市場價格進而擾亂我國電信管制秩序,影響電信市場的健康發展,因此必須下力氣切斷這條灰色產業鏈。

  按照電信法等相關法律,手機號碼屬於國家公共資源,國家將某號段的手機號碼資源授予電信運營商,運營商把每個具體的號碼交付具體的機主使用后,機主隻有使用權。我國《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第41條規定,擅自轉讓、出租或變相轉讓、出租碼號資源的,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天價手機號”交易顯然屬於一種巨額獲利行為,但是對於“天價手機號”交易環節,法規還無明確規定怎樣讓“盜號團隊”和黃牛承擔法律責任,所以讓“盜號團隊”和黃牛能夠鑽這個法律空子。

  專家表示,要切斷“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除了在我國相關電信法規和制度對於天價手機號的流通交易的行為界定和法律責任做出更加具體的規定外,對於折射出的電信運營商對手機號碼投放、收回、再投放等相關環節和程序的執行不到位、不嚴密的問題,需要電信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從源頭進行控制,隻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讓所謂的“天價手機號”和正常手機號通過同樣的渠道流入市場,進入消費者的選擇范圍﹔在產業鏈環節,需要增加相應的舉報監督機制,對於運營商而言,應當努力建設自身號碼產生銷售系統對外完全透明的機制。消費者協會和運營商可以向消費者做出說明,讓消費者不參與灰色產業鏈,認識到“天價手機號”擾亂電信市場的實質,逐漸摒棄通過“靚號”顯示身份的行為方式。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方可切斷“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

(責編:賈興鵬、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