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營改增一周年:北京四大行業整體稅負下降15.3%

2017年05月25日10: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營改增一周年:北京四大行業整體稅負下降15.3%

  ——總理連線12366北京中心一周年回顧

  2016年4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稅務總局考察營改增准備工作時,曾與12366北京中心話務員代表宋欣欣進行視頻連線對話,專門叮囑一定要解答好納稅人的疑問,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順利推進。

  在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的一年時間裡,北京市國稅局始終牢記總理囑托,優服務強管理、抓培訓重輔導、嚴督導促落實,在快節奏、高強度中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營改增攻堅戰。截至2017年5月份納稅申報期,北京市四大行業納稅人總體稅負下降15.3%,四大行業26個細分行業稅負全部實現了隻減不增,帶動全市納稅人累計減稅規模達435.8億元。

  精准輔導施策,讓企業“嘗甜頭”

  “克強總理連線時,特別囑咐我們一定要做好政策輔導工作。”北京市國稅局李亞民局長說,“一年來,在深入開展政策效應分析的基礎上,我們始終堅持問題需求導向,精准指導,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的滿意度和受益度。”

  據了解,在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之初,北京市國稅系統迅速成立了近20個走訪小組,分行業、分類別全面走訪營改增企業,對金融、房地產、建筑等行業100余戶納稅人分區域組織開展了30余場座談會,實地走訪了餐飲、影視、互聯網等10余個行業協會,深入了解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經營狀況,有針對性地解答納稅人關於計稅方法、抵扣辦法、發票開具等方面的涉稅疑問。

  “實施營改增試點之前我心裡直打鼓,真擔心稅負會增加,但是經過去年一年的實際運行,在國稅局一對一的政策輔導下,我發現我們的稅負真的下降了。”北京古北水鎮旅游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許文濤興奮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7年的第一季度,我們的進項抵扣稅額達1680多萬元,實際繳納的增值稅為9.68萬元,這比我們測算的營業稅減少了700多萬元。減下來的這些稅,讓我們有了更充裕的資金進行景區的升級規劃和管理質量提升,這真是國家給我們企業真金白銀的實惠!”

  受益稅制改革,讓行業“增活力”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一年,營改增減稅的溢出效應持續擴大,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北京市國稅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營改增給企業帶來的不僅僅是稅負下降,更重要的是調整了經營模式,通過上下游產業鏈傳導,整個行業的抵扣鏈條日趨完整,逐步形成規模化、集約型經濟模式,為行業發展增加更多活力。”

  據了解,營改增后全鏈條抵扣政策,大大激發了企業在購進不動產、更新設備、引進先進技術服務等方面加大投入的積極性,在降低稅負的同時,更助推了行業技術創新進步,提升了企業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

  搜狗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得益於進項稅額的抵扣政策,一年來,我們公司通過外購信息技術服務、儀器設備等綜合減稅達到了1.7億元。節流促開源,有了更多的資金保障,2016年,我們又推出了兩項新型人工智能專利,分別在智慧醫療和同聲傳譯方面,實現了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突破性進展。”記者還了解到,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也持續加大研發中心的投資建設,一年來技術研發等現代服務進項稅抵扣達4.5億元,目前該公司研發中心試驗室已順利通過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2017年度的監督評審。

  北京市國稅局相關部門負責人還介紹說,“營改增的抵扣效應還倒逼企業形成了上下游環環相扣的正規產業鏈條。”北京建磊國際裝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表示,“營改增后,建筑商在選擇材料供應商時,會充分考慮是否可以獲得能夠有效抵扣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大型材料供應商不再處於價格劣勢,建材供應市場重新洗牌和轉型升級,進一步打造了一個完整的信用鏈條和抵扣鏈條,促進了上下游企業一起進步發展。”

  結構轉型升級,讓經濟“添動能”

  營改增作為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是助力供給側改革、撬動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支點,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北京市第二、三產業比例發生變化,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推動實現了服務業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記者了解到,一年來,北京市四大行業新辦注冊納稅人5.9萬戶,同比增長17.4%。2016年新辦注冊納稅人23.2萬戶,其中第三產業新增21.3萬戶,佔比91.8%。在經濟增速整體放緩的情況下,2016年北京市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1%,快於全市經濟增速0.4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1季度末,北京市第三產業比重提高到79.8%,增加值為4932.2億元,同比增長6.6%。高精尖產業稅收增速和比重雙提高,對北京市稅收貢獻過半,金融、科技、信息服務業等優勢產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44.4%。

  “營改增后,更多的社會資源向第三產業集聚,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受益稅制改革,新興業態發展迅速。”北京市國稅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對記者說。

  北京小米支付技術有限公司依托2億小米手機用戶進軍支付領域,據企業反映,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稅負共計減少了6920萬元,進項抵扣鏈條完整帶來的減稅效益,今年該企業決定以更充足的流動資金不斷拓展互聯網金融業務。

  摩拜單車、ofo等新興業態企業也普遍表示,由於企業處於投入階段,所需設備規模較大,獲得了較多進項抵扣,同時又向生產廠商、下一鏈條經營者、消費者提供服務,也增加了下一鏈條經營者進項抵扣。營改增政策大大促進了高研發投入、高自主知識產權的系統集成類以及服務類公司的成長,推動這些新興服務業從低端走向中高端。

  稅制改革的每一步,都彰顯著國家治理的新高度。一年來的營改增攻堅,使命艱巨,任重道遠,北京國稅部門將繼續認真落實好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厲,不負重托,最大限度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經濟、服務發展,推動營改增利好效應進一步顯現。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