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全國海關是一關”穩步推進

2017年05月26日20: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劉紅霞)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企業通關報關成本下降,海關執法效率提高,外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鄒志武介紹,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質檢總局、海關總署等口岸相關部門自身業務一體化基本形成。比如,海關總署建設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征管中心,企業可在全國任一海關辦理全部通關手續,口岸防控安全准入風險,95%以上的審價歸類作業后移到貨物放行后處置。“一些手續前推后移,壓縮了貨物在口岸環節的滯留時間。”

據了解,我國17個省市已建成“單一窗口”,企業可以通過“單一窗口”一次提交滿足所有部門申報需求的數據,由系統后台分發,各部門並聯作業,系統統一反饋結果。

“為實現主要功能標准統一,包括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稅費支付等9大功能的‘單一窗口’標准版正在推進建設,年底前實現所有口岸全覆蓋。”鄒志武說。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對進出口企業實施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通關誠信體系正不斷完善。據悉,對於全國查驗沒有問題的外資企業,相關部門已免除吊裝、移位、倉儲等費用約5億元,惠及16萬家企業。

鄒志武介紹,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在打通“信息孤島”、推進統一執法和聯合執法、突出降本增效、防控風險等方面與有關部門加強協作,真正做到“全國海關是一關”。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