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產融合作工作座談會召開 工信部部長苗圩出席

2017年06月15日10: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6月14日,全國產融合作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座談會上,苗圩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發展先進制造業、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指示精神,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也出席並發表了講話。

苗圩強調,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實體經濟的血液。產融合作有利於增強金融支持政策的導向性、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是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的重要渠道,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政銀企互惠共贏的重要途徑,是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

苗圩充分肯定了產融合作一年來的工作,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是細化實化措施,明確責任、工作重點和時間節點,建立完善部門協同機制,推動各項工作盡快開展﹔二是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強化與財政部門、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的對接合作,扎實做好促進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積極發揮重點企業“白名單”作用、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協同等工作,並研究促進產融合作的支持政策,把財政政策、產業政策和金融政策有機結合起來﹔三是加強工作指導,切實把產融合作試點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四是積極穩妥、依法合規開展產融合作各項工作,同時要支持地方和試點城市大膽闖、大膽試,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講話中要求圍繞“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重點任務開展產融合作,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了搭建產融合作信息化服務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務等工作,並特別提出要注意避免“脫實向虛”、防范金融風險等問題。

銀監會巡視員葉燕斐受王兆星副主席委托就產融合作城市試點、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工業和信息化部財務司司長王新哲作了《深入推進產融合作為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做出新貢獻》的工作報告,總結了產融合作六個方面的主要工作進展以及產融合作試點城市建設情況,對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產融合作試點城市做好相關工作作出了具體布置。

會上,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上海証券交易所、南京市人民政府、廈門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10個單位負責人從各自角度介紹了開展產融合作的經驗和做法。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利華主持了本次會議。財政部、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等有關部門和中央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同志,37個國家產融合作試點城市主管領導和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的負責同志,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司局和部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